第 660 期

院務紀事
景觀生態池─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Introduction of NHRI ecological pond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

清澈的池水,映照著天上的雲彩,景色如此優美。為什麼水塘可以如此清澈呢?這是因為有源源不絕的活水啊!宋代理學大師朱熹在池邊讀書的時候,看到了如此景致,領悟到精進學問也是一樣的道理。很幸運的,院區也有這樣充滿活水的一畝方塘。

景觀生態池位於本院行政大樓地下1樓會議中心長廊外,原初設計為水簾瀑布的動態景觀,納入生態的元素之後,如今有了煥然一新的面貌。早在2014年,總辦事處徐祖安前處長為了幫同仁打造紓壓休憩的工作環境,即著手推動景觀生態池改造計畫,並由總務室綠美化工作負責人黃尚清先生付諸實行。除水池本身外,黃先生也善用院區檸檬桉木的枯枝妝點周遭環境,增添幾分可愛氣息;然而,池水因水池面積過大與優養化現象,造成了水質危機。所幸,在院方的大力支持下,總務室加裝了「全自動逆洗過濾器」,透過自動過濾的循環系統,讓整個水池恢復了蓬勃生氣。現在的景觀生態池,不僅可以看到許多挺水植物(蓮花、水梅、紫芋、水竹芋、水鳶尾、輪傘莎草)、浮水植物(水芙蓉)、魚群(錦鯉、大肚魚、蓋斑鬥魚)等,還有許多鳥類飛來嬉戲(翠鳥、白鷺鷥、白鶺鴒),甚至還有白頭翁來築巢呢!



炎炎夏日,覺得心情煩躁的時候、感到思緒困頓的時候,不妨來這難得的景觀生態池走走,看水池裡的魚兒悠游、看水面上的雲彩天光,或許,心中的疑惑就會豁然開朗!

最後,讓我們一起為這畝美麗的方塘,取個美麗的名字吧!
活動期間:即日起至8月31日止。
活動對象:院內同仁與院外人士
活動網址: http://goo.gl/forms/7xxtp6soRRsI8M2F2
《文/圖:編輯中心吳嘉華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