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60 期

人事動態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江博煌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Po-Huang Chiang of the Institute of Population Health Sciences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江博煌博士自2016年7月1日起升等為副研究員。

江博士於1987年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碩士學位後,先後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擔任系統應用室主任及資深資料管理經理。1997年返台後任職本院綜合業務處(後更名為研究資源處)企劃組主任,規劃並推動了多項研究資源專案,包括全民健保學術研究資料庫以及電子圖書等網際網路之應用等;2001年轉任至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組(2008年整合為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協助菸害防治規劃及資料庫建置與分析方法之開發與應用;2007年取得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學博士學位;於2008年12月獲聘為專任助研究員。

江博士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應用與健康議題研究,利用環域分析的空間分析技術,探討健康與環境及行為的關係,包括兒童致肥胖環境的研究與健康差距等議題。在兒童致肥胖環境的議題研究中,江博士研究團隊探討兒童及青少年健康地圖及環境與健康差距之研究。江博士研究團隊利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國小學童及國中學生之資料(NAHSIT 2001-2001及NAHSIT 2010-2011),以多元線性迴歸分析學校周圍不同環域範圍內的便利商店及速食店數,對學童體位(以標準化之身體質量指數(BMI)表示)的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國小學童體位會受到學校周圍500公尺範圍內速食店之影響。研究團隊更進一步發現國中周圍食物環境與國中生體位之間無顯著相關性,因此進一步分析運動環境對國中生體位之影響;結果顯示,學校周圍1公里範圍內健身中心數與男女生腰圍(WC)、腰高比(WC / height ratio)及腰臀比(WC / hip ratio)之間有顯著負相關;體育館場數則與女生腰圍、腰高比及腰臀比和男生腰高比之間呈顯著負相關性。此研究結果得知,不同的致肥胖環境對於不同的年齡層或不同的性別,產生的影響可能也會有所差異,相關成果亦被納入衛生福利部《肥胖白皮書草案》中。未來在兒童及青少年肥胖研究中,將可進一步應用GIS分析生活環境中各種致肥胖環境指標對國人體位及健康的影響。另外,江博士研究團隊也發現情緒障礙與性別差異與國小兒童肥胖有關;而青春期女性飲食品質愈佳,愈無情緒障礙問題且有利於學習成績。

有關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江博士也以GIS技術評估環境與健康差距之影響,透過模式分析與統計檢定,結合健康資料與地理資料,探討地理空間資訊(geo-spatial information)與環境衛生之間的關係,目前發展的各項空間統計分析技術,已運用於台南安順污染廠址、彰化縣濃度重金屬污染地區、細懸浮微粒(PM2.5)與心血管及呼吸道疾病之關係與防治計畫、慢性腎臟病、攝護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相關研究中。此技術不僅可提供政府於環境污染監測外,亦可提供作為衛生資源分配、疾病趨勢分析,以及傳染病與流行病之疫情控制等議題之決策參考依據。

江博士更多次協助政府評估基因檢測的成效評估,包括先天性德國麻疹、蠶豆症的篩檢效率評估。江博士的研究成果及實際經驗也提供政府在決策上的參考價值,他之前參與撰寫《攝護腺癌臨床指引》、《菸害防治策略建議書》、《食品安全及營養白皮書》、《空氣汙染策略建議》,以及最近參與的《肥胖白皮書》,都是國家重大的衛生政策參考。此外,近兩年還參與了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發展計畫,擔任諮詢委員,更協助衛生福利部規劃國家遠距照護的藍圖及推展策略。江博士於2014至2015年亦擔任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的顧問,協助建立台北市公共衛生資料中心。近來他參與泌尿腫瘤醫學會的活動,更是積極推動把臨床診療、基因醫學及公共衛生領域進行結合,促成多項基礎結合臨床的合作研究計畫。

江博士目前配合政府在衛生與福利的研究上,合作發展地理環域及圖資套疊分析的技術,進行個人健康與行為及環境的關聯性研究,議題包括研究環境、生活習慣及職業等因素與疾病形成之關係,進而瞭解危害健康之危害因子對健康差距之影響,如何藉由減少健康差距來伸張社會公義,以及藉此釐定衛生政策優先次序之意涵。

江博士擔任助研究員期間發表了44篇重要的國內外學術文章,26篇SCI/SSCI論文,其中19篇為通訊作者或第一作者,研究成果豐碩。
《文/圖:編輯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