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61 期

健康知識
2016世界肝炎日
2016 World Hepatitis Day


世界衛生組織(WHO)自2011年起,將7月28日定為「世界肝炎日」,除了要喚起全球對肝炎的重視外,也為紀念發現B型肝炎表面抗原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Baruch S. Blumberg博士。WHO於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發表「愛滋病病毒、病毒性肝炎及性傳染病全球衛生部門2016-2021年策略(global health sectors strategies on HIVs, hepatitis and sexually transmitted infection for 2016-2021)」,首次提出全球性策略,目標在2020年時,將全球新增的B型及C型病毒性肝炎案例減少30%及因肝炎死亡的人數減少10%。改善方法包括擴大B型肝炎疫苗接種、預防母體垂直傳染給新生兒、改善注射器具、血液及手術的安全性、提供使用注射器的藥物成癮者「減害計畫(harm reduction)」服務及增加診斷及治療B、C型肝炎的管道。

今年的主題為「瞭解肝炎、即刻行動(Know hepatitis, act now)」,旨在呼籲大眾肝炎是可預防的,同時認識肝炎的感染途徑,採取正面行動瞭解自身的情況並尋求治療,減少不必要的死亡。病毒性肝炎由A型、B型、C型、D型及E型5種肝炎病毒引起,導致急性或慢性肝病。每年死於肝癌的人數約140萬,其中80%為B及C型肝炎所引起。

2016世界肝炎日的重要訊息如下:
即刻行動
全球約有四億人口罹患病毒性肝炎,根據統計,只有大約5%的慢性肝炎者瞭解自己的情況,且少於1%的感染者可獲得治療管道;所幸,病毒性肝炎是可預防及治療的;B型病毒性肝炎可透過接種疫苗預防,而大約90%罹患C型病毒肝炎者在接受藥物治療後便可痊癒。有鑑於此,如能加強全球對病毒性肝炎的認知,將能達成WHO所提出於2030年終結全球病毒性肝炎感染的目標。因此,WHO呼籲各國決策者、醫療人員及大眾能「認識肝炎、即刻行動」。全球也將陸續舉辦相關活動,增加大眾對罹患肝炎風險的認知、加強篩檢及接受治療的便利性。

你是高危險群嗎?
病毒性肝炎影響全球4億人口,如此龐大的規模,增加了你我感染的風險。B型及C型病毒性肝炎的感染途徑包括:感染的血液(如輸血)、受污染的注射器、共用藥物注射器、母體垂直傳染給新生兒或經由體液(如性行為)。如大眾能更加瞭解此疾病的傳染風險及預防方法,一有疑慮就儘快接受檢驗並採取治療,將能大幅地降低感染率。

接受檢驗
對許多國家來說,肝炎檢驗是複雜且昂貴的,特別是針對缺乏完善檢驗設備的國家。因此WHO將於近日發表肝炎檢驗指南,提供簡易檢驗方式,幫助這些國家大幅改善檢驗服務。

要求治療
全球因缺乏知識及治療管道,導致多數肝炎感染者無法接受治療。大約90%的C型肝炎者在接受3至6個月的治療後就能痊癒,而B型及C型肝炎者在接受適當的治療後,能預防肝硬化及肝癌的發生。WHO指出,如能擴大肝炎治療,將能於2015年至2030年間拯救700萬條生命。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WHO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