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63 期

院務紀事
本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林愷悌博士後研究員榮獲「第14屆有庠科技論文獎」
Dr. Kai-Ti Lin receives the 14th Y. Z. Hsu Science Award


本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林愷悌博士後研究員,以「糖皮質醇透過調控微小核醣核酸miRNA-708可有效抑制卵巢癌轉移」論文,獲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頒發「第14屆有庠科技論文獎生技醫藥類」殊榮,本院與有榮焉。該基金會為鼓勵學術研究發表,提升國內科技水平,於2002年首度徵選「有庠科技論文獎」,目前評選主題分為「奈米科技類」、「資通訊科技類」、「光電科技類」、「生技醫藥類」及「綠色科技類」5類,每類得獎者2名。

林博士的研究方向主要為探討癌轉移機制中扮演關鍵角色的分子,並從中找出適合作為藥物的標靶分子,目前已知腎上腺類固醇激素的主要成分之一—糖皮質激素(glucocorticoids, GC)是對細胞的代謝、分化、增殖和存活有顯著影響的物質。為了找尋能抑制卵巢癌轉移的潛在標靶,林博士團隊比較高侵襲性與低侵襲性細胞所表現在微小核糖核酸(miRNA)的差異,發現miRNA-708為一個抑制卵巢癌轉移的標靶;另也發現糖皮質激素會引發miRNA-708的表現,再藉由miRNA-708抑制下游分子Rap1B的表現,阻止了經由組合蛋白(integrin)所調控的細胞移動與侵入之能力,因而有效抑制卵巢癌細胞的轉移。研究團隊進一步利用最常在臨床上使用、含有糖皮質激素的人工合成類固醇藥品「迪皮質醇(dexamethasone)」注射於小鼠身上,1個月後,小鼠腫瘤的miRNA-708表現上升7倍,大幅提升抑制腫瘤細胞侵襲及轉移的能力。此篇論文提出糖皮質激素對卵巢癌轉移作用的嶄新調控機制;此機制的發現,將可有效地抑制卵巢癌細胞的轉移。此外,研究結果也顯示,若能開發「迪皮質醇」為抑制卵巢癌細胞轉移的藥物,將為轉移性卵巢癌患者的一大福音。

對於獲獎,林博士表示感到十分驚喜,與其他獲獎者相較,林博士的研究歷程尚屬資淺,能獲得此獎項對她而言是極大的鼓勵,未來會繼續朝著這條路努力地走下去。林博士除了要感謝評審們頒予此獎項的肯定外,也特別感謝其實驗室指導老師—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王陸海所長,提供許多的資源與建議,讓她專注於研究工作上。同時,林博士也很感謝其工作夥伴,大家互相討論、學習、吸取各自專長、激發出創意,因而發現更多趣的結果。最後,林博士最要感謝她的家人,謝謝父母親的栽培及先生的支持,特別是在有了孩子後,家人的大力支持與付出,是她能夠繼續往前的動力!
《文:編輯中心整理;圖:林愷悌博士後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