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65 期

院務紀事
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邀請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熱帶病蟲媒控制聯合研究中心主任奚志勇教授來台訪問
National Mosquito-Borne Diseases Control Research Center invites director of Sun Yat-Sen University–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Joint Center of Vector Control for Tropical Diseases to share experience


因應我國日益攀升之登革熱疫情與國際間茲卡病毒疫情持續擴大之威脅,本院在行政院統合指揮下,於今(2016)年4月設立「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以下簡稱蚊媒病中心),進駐台南與高雄兩地。本院將聯合中心串起專業研究網絡,作為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之智庫,期望蚊媒病中心提供新的防疫技術輔佐地方工作,並支援國家防疫決策。過去幾個月與中央地方及全國專家團隊共同合作,著手建置更完備的防治體系。

蚊媒病中心於8月14日邀請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熱帶病蟲媒控制聯合研究中心主任奚志勇教授來台訪問。奚教授目前是國際知名蚊媒控制專家,他研發以Wolbachia細菌感染病媒蚊,致使帶有此共生菌的雄蚊和野生雌蚊交配後,產生無法繁衍下一代的效果,以應用於登革的防治工作;其研究成果多發表於《Science》等知名學術期刊。奚教授團隊所建立的「蚊子工廠」,大量繁殖並篩選出「具絶育力」的雄蚊,利用雌蚊一生只交配一次的特性,釋放此絶育雄蚊以便控制蚊子族群數量,藉此阻斷蚊蟲傳染登革熱。這項生物防治方法受到國際級聯合國衛生組織的高度重視。

目前「蚊子工廠」每週能生產300萬隻雄蚊,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生產規模;已有美國、中國、新加坡等國已採用此生物防治法。近期墨西哥在聯合國協助下,也將在奚教授帶領下進行建廠。奚教授此次訪台行程,在蚊媒病中心廖經倫主任陪同下拜會環境保護署、疾病管制署官員,並於8月15日由疾病管制署郭旭崧署長及周志浩副署長接見,會談中針對wolbachia防治登革熱的研究及在台灣的可行性廣泛交流意見。行程中亦訪問高雄市,由高雄市陳金德副市長召集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衛生局處相關人員等,進行登革熱與茲卡的生物防治工作交流座談會。同時也拜訪台南市,由台南市顏純左副市長接見;8月16日上午與台南市衛生局林聖哲局長會談,並於本院台南分院何曼德講堂由蘇益仁教授主持一場學術演講。奚教授短暫的訪台時間,密集拜會中央及地方防疫官員,並提供其於世界各地重要的防疫經驗與所有台灣防疫人員及學者分享,期能為台灣登革熱防治工作有所助益。
《文: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吳詩誼研究助理;圖: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葉培民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