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66 期

健康知識
肥胖及飲酒增加罹患食道癌風險
Obesity and alcohol increase esophageal cancer risk


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及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最新公布的食道癌全球系統性文獻回顧研究指出,肥胖及飲酒增加罹患風險。該報告自2007年開始,共分析46項有關飲食、身體活動、體重與食道癌風險的關聯性研究,人數達1,500萬,其中3萬1000人為食道癌患者。食道癌為全球癌症死亡率的第六位,主要盛行於亞洲與非洲,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兩倍,存活率不佳,因初期無明顯症狀,通常診斷出時已為末期。食道癌的兩種主要分型為腺癌及鱗狀上皮細胞癌,腺癌主要發生於食道的下段,而鱗狀上皮細胞癌則源於最內層的黏膜層;多數的食道癌屬於後者。食道癌主要致病原因包括胃食道逆流疾病、巴瑞特氏食道症、跰胝症、人類乳頭瘤病毒及缺鐵性吞嚥困難(Plummer Vinson症候群)。

研究報告中「論據證實(convincing evidence)」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每增加5單位,罹患食道腺癌風險增加48%。每攝取10公克的酒精(250 ml啤酒或110 ml紅酒)則會增加25%罹患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風險;而經常飲用南美洲的瑪黛茶(mate)也可能會增加罹患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的風險;另攝取加工肉製品與增加罹患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的風險性則證據不足。此外,報告中雖然沒有明顯證據指出蔬菜、水果及身體活動與降低罹患食道癌風險的關聯性,這並不代表攝取蔬菜、水果與食道癌防治無關,飲食中的蔬菜、水果與維持健康體重息息相關。

AICR營養部門主任Alice Bender表示,這份報告說明了生活方式與罹癌風險有強烈的關聯性;研究已證實肥胖或多餘的體脂與11種癌症(如晚期前列腺癌、卵巢癌、更年期乳癌、大腸癌、肝癌、子宮內膜癌、腎臟癌、賁門癌及胰臟癌等)有關,而飲酒與6種癌症有關,AICR希望向大眾傳達,如能遵守良好的生活方式,必能降低自身的罹癌風險。AICR估計,如民眾能維持健康體重及勿飲酒過量,則每年有33%的食道癌或5,600個案例是可預防的。因此,AICR建議民眾限制酒量攝取、多攝取蔬菜、水果、豆類及其他植物性食物並增加活動量維持健康體重以降低罹癌風險。

根據我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2014年國人癌症十大死因中,食道癌排名第9位(依序為:(1)肺癌;(2)肝癌;(3)結腸直腸癌;(4)女性乳癌;(5)口腔癌;(6)攝護腺癌;(7)胃癌;(8)胰臟癌;(9)食道癌;(10)子宮頸癌)。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指出,抽菸、喝酒、吃檳榔等行為,容易增加食道癌的發生機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呼籲國人應採取5項健康生活原則:「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戒菸檳酒」、「定期篩檢」預防癌症。

參考資料:

  1. New report links obesity, alcohol to esophageal cancers. AICR’s Cancer Research Update. July 28 issue.
  2. Diet, nutrition, physical activity and esophageal cancer. 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and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2016.
  3. 美食當前食難下嚥—食道癌。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輯;圖:AICR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