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69 期

研究發展
可分解乳液能消弭抗原競爭現象,有助於研發多價型疫苗
Degradable emulsions can overcome the immunologic interference between the individual vaccine components so as to develop combination vaccines


多價型疫苗的設計理念,是經由單次接種候選疫苗,達到同時預防相同傳染病不同亞型的病原侵襲、或能同時預防多種不同傳染病。從家長的觀點出發,多價型疫苗可以減少寶寶挨針以及家長前往醫院次數;從產品的觀點出發,多價型疫苗則是各家藥廠決戰單一成分疫苗市占率的最後機會,例如:過去我們會採用白喉、破傷風、百日咳三合一疫苗以及口服小兒麻痺疫苗(OPV)預防上述該傳染病。然而,隨著注射式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不活化小兒麻痺、b型嗜血桿菌五合一疫苗的問世,市面上幾乎已經找不到三合一疫苗以及口服小兒麻痺疫苗的存在。相信在承受相等的疫苗接種風險之下,將更能召喚民眾施打多價型疫苗。

然而,多價型疫苗之研發,並非簡單混合單一成分疫苗後施打。分析其成分的選擇,主要考量各抗原成分間的交互作用,以及所能預防的各傳染病其好發季節、年齡層與傳染途徑。國際藥廠常針對原疫苗之成分特性,評估於候選疫苗當中加入能啟動先天免疫反應的免疫佐劑,從免疫反應的源頭開始做起,進而達到對於新、舊病毒交叉保護的效果,例如:葛蘭素史克(GSK)藥廠所研發的保蓓(Cervarix)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疫苗,即添加了專利佐劑AS04(鋁鹽與MPL複合佐劑),對於第31、45型亦有交叉保護效果,已經獲得美國FDA與台灣衛生福利部核可使用。而季節型流感的預防,目前依據每年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實施接種,現行流感疫苗仍以混合最有可能引發流行的3株病毒株(或4株),並且每年更換病毒株為主。諾華(Novartis)藥廠所開發的MF59乳液,目前已經獲美國與歐盟核准添加於季節型流感疫苗(Fluad®),有效增強疫苗於65歲以上老人之免疫效果。

由於不同抗原之粒徑大小不一致,混合接種後其與免疫細胞作用的能力不盡相同,如此將會產生抗原競爭效果,影響各成分的免疫效果。針對於此,本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以下簡稱感疫所)黃明熙副研究員團隊提出新思維,透過佐劑遞送技術,讓粒徑不一的疫苗抗原均勻分散於遞送系統當中,如此,免疫細胞就會得到一樣多的疫苗成分。研究團隊以腸病毒、流感病毒以及日本腦炎作為實驗模型,發現新的乳化遞送技術(本院專利佐劑PELC、美國專利US 8,444,993、中華民國專利TW I383806)能將病毒均勻分布在遞送系統上,有效消弭3種抗原之抗原競爭現象,其效果更優於傳統鋁鹽佐劑所產生的免疫誘導效果。值得一提的是,由本院感疫所研發的新穎可分解乳液PELC,其製備方便、儲存時期非常穩定,而在接種進入體內之後,所有成分皆能分解並經由正常代謝管道排出體外,安全性高。可分解乳液能消弭抗原競爭現象,有助於研發多價型疫苗,例如第二代手足口症疫苗(同時抵抗腸病毒71型及克沙奇A16型病毒侵襲),以及新穎抗腸病毒、流感病毒及/或日本腦炎之混合型多價疫苗。此技術已發表於國際期刊(Human Vaccines & Immunotherapeutics,2013;9:2378-2385; 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14;670506:1-8),且取得中華民國及中國大陸專利(證書號TW I522469及CN 102988977 B)。所產生的成果與經驗,將提供給感疫所生產的候選疫苗之佐劑添加參考,並可作為未來疫苗設計與臨床試驗的基礎。
《文/圖: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黃明熙副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