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0 期

會議報導
以兒童價值為導向之健康照護研討會紀實
Report on Value-Based Health Care for Children Symposium


友善溫暖的醫療環境,能幫助病童勇敢正向地面對病痛挑戰,更是提升兒童醫療品質重要的一環。為推動「兒童友善醫療」發展,由衛生福利部指導之本院兒童醫學及健康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兒醫中心)及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院(以下簡稱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合作,於2016年7月23日假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聯合舉辦「以兒童價值為導向之健康照護研討會」。此次研討會透過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協助,邀請到具有140多年歷史的加拿大多倫多病童醫院(The Hospital for Sick Children)專家學者來台分享兒童醫院的經營策略與研究發展。活動當天衛生福利部林奏延部長、本院余幸司代理院長,以及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Mario Ste-Marie代表出席開幕儀式致詞。

多倫多病童醫院附屬於多倫多大學,建院於1875年,公認是世界最先進且規模最大的兒科教學醫院之一,享有極高的國際聲譽。大會邀請到3位專家學者Raymond King主任、Sarah Bowdin醫師及Pam Hubley副總裁就其專業領域分享經驗:King主任探討加拿大的兒童健康照護體系以及如何永續經營兒童醫療;Bowdin醫師分享藉由基因醫學新興科技改善兒童醫療的成效,以及Hubley副總裁介紹兒童醫院以兒童及家庭為主體,從人文關懷角度規劃就診環境與醫療過程各環節的照護體系運作。

King主任就醫院財務管理角度探討投資兒科健康照護的價值,引人深思。他提出,較複雜的兒科醫療照護往往比治療成年人需要投入更多資金,然而,資金不充裕會對患者有較負面的影響,即使患者能存活到成年,也可能處於長期需要照護的狀態,導致政府需再支付40到50年的成人照護費用。再加上無工作能力造成潛在稅收損失以及相關社會福利成本增加;總括來說,原本短期的兒童醫療照護義務,變成了長期的照護,反而造就了更昂貴的健康照護成本。

除了國外專家分享經驗,也邀集多位以推動兒童友善醫療見長的國內專家學者,分享彼此的實務經驗與成效,希望藉此推廣至國內更多醫療單位。邀請的講者與主題分別是:台大醫院兒童醫院兒童胸腔加護科主任呂立醫師主講「打造愉悅療癒遊戲空間」,建構友善療癒的醫療環境,須透過硬體與軟體兩方面,眾多層面的策略方法與資源分頭進行。呂醫師分享院內的精心設計與重要規劃理念,讓大家更瞭解兒童療癒環境的塑造及其影響。藝術治療師方美祈主講「藉由遊戲與繪畫創作撫慰病童情緒」,讓大家可以瞭解藝術治療是什麼,以及結合藝術與醫療對病童產生的影響。其中說明了藝術治療的基本概念、介入模式以及藝術治療在兒童醫院中扮演的角色,並分享在台大醫院兒童醫院住院治療的兒童和青少年於藝術治療師陪伴下的點滴創作歷程。從病童創作中,我們可以看見藝術協助他們展現內在情感、醫療經驗和心情想法,並帶給病童和家庭成員語言所不能及的癒育力量。

兒童醫療輔導師蕭欣濡分享「協助兒童與家人理解醫療程序、建立就醫安全感」,介紹兒童醫療輔導(Child Life Service)在台灣實行的概況,包含兒童醫療輔導推行的理念、實行的單位及介入模式、實例分享、階段性成果、遇到的困難及未來願景等,期待藉由此次的分享,以利國內外醫療相關專業人員瞭解台灣兒童醫療輔導推行之狀況及可帶來之協助,進而推廣至台灣更多的醫療單位。另外邀請到沙丁龐克劇團馬照琪總監,介紹小丑醫生的概念,以及它在國外的源起與演進歷程。並且就國外執行的經驗,與台灣目前小丑醫生執行的成果與經驗,提供說明與對照。

本院余幸司院長指出,本院兒醫中心藉由建立一個平台,協助彙集國內兒醫相關領域的資源與力量,致力於從各個層面環節,推動完善兒童醫療照護網絡,期盼透過國際研討會引進國外經驗做法,提供國內民間團體、醫療單位,以及公部門新的啟發,共同積極推動兒童與家庭友善醫療的蓬勃發展,營造友善溫暖的醫療環境,幫助病童勇敢正向地面對病痛挑戰,將是提升兒童醫療品質非常重要的一環。

因此,本研討會雖已圓滿落幕,但會議當中獲得的國際交流與建議將是未來推展兒童友善醫療重要的開端,期盼能借他山之石,全力推廣以兒童為主體的兒童友善醫療環境,重視兒童就醫的權利。
《文/圖: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