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2 期

人事動態
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冷治湘博士升等為研究員
Dr. Chih-Hsiang Leng of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Vaccinology has been promoted to Investigator


本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冷治湘副研究員自2016年10月1日起升等為研究員。

冷博士於1998年取得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學位,專攻蛋白化學。在本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現為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員1年後,即投入生物科技產業工作。後於2002年擔任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高效能重組蛋白質生產核心實驗室(core facility)經理乙職,2004年受聘為本院疫苗研發中心(2011年合併為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專任助研究員,2009年升等為副研究員。

冷博士結合免疫原與細菌脂質,建立製造脂蛋白疫苗的平台技術並結合免疫原及免疫刺激輔助物,利用變種大腸桿菌生產,使疫苗的脂質蛋白質表現提高到20%,提升疫苗的量產效能。冷博士研究團隊更發展一個表達重組脂質化抗原的技術平台,以表達脂質化抗原具有內生性佐劑(intrinsic adjuvant)的功效,其研究團隊成功地將腦膜炎雙球菌的脂質抗原Ag473在特殊大腸桿菌C43(DE3)菌株中大量表達,並鑑定出含有脂質化的Ag473抗原,解決了難以用基因重組方式取得脂質蛋白質的問題。研究團隊更進一步鑑定出可將非脂質抗原脂質化的訊息序列,將此訊息序列與非脂質抗原融合,生產出新型脂質化的抗原。此脂質化之抗原帶著脂質結構,可產生內生性的佐劑效果(intrinsic adjuvancity),一舉解決重組次單位疫苗免疫性較低的問題,同時保有其各項優點。研究團隊將此創新技術應用到登革熱的免疫原脂質化,並證實有脂質化的免疫原可以刺激樹突細胞成熟,而無脂質化的免疫原則無此效用。在小鼠的免疫實驗上,也證明脂質化的免疫原有增強抗原、引發免疫反應之能力。此技術獲頒「第7屆國家新創獎」殊榮,並於2010年取得美國專利。

冷博士團隊於2012年以「脂質化序列及其用於在大腸桿菌製造脂質化蛋白質」專利(發明第I354023號)獲頒「101年度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此專利為新一代疫苗的開發技術,利用細菌的脂質化序列,生產含有類鐸受體(Toll-like receptor)促效劑(agonist)的疫苗,此疫苗經由刺激免疫細胞上的類鐸受體,可以增加免疫原產生更強的免疫反應,進而開發出更安全有效的疫苗。目前,此專利應用於登革熱疫苗及人類乳突病毒(HPV)治療性疫苗的開發上,驗證脂質化免疫原的優越性。

冷博士目前為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所長,在本院擔任副研究員期間,於國際知名期刊共發表32篇論文,獲得10項國內外專利,8項國內外專利申請中。
《文: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提供;編輯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