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76 期

院務紀事
本院決策支援系統的發展與應用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NHRI Decision Support System


決策支援系統(decision support system,簡稱DSS)是一種以電腦為基礎、輔助決策者有效地制定決策的資訊系統(computer-based information system)。所謂決策(decision),是指一種日常不斷決定適當對策以解決問題的行為,由於一個決策的結果會給個人/團體/機構帶來利益或損失,因此擬定適當的決策就變得相當重要。一個完整的DSS架構包括資料管理、模式管理及對話管理等部分:資料管理部分包括儲存相關資料的資料庫及管理這些資料庫的管理軟體(如傳統的資料庫管理系統Dbase III);模式管理部分則提供各種經濟統計管理等模式以作為分析之用(這類軟體可統稱為decision-modeling program);對話管理這一部分則提供決策者友善的操作介面,以直接控制整個DSS運作。(資料來源: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682548/

其實DSS並非新的名詞,現今世界各大企業組織為了生存競爭,透過隨時預測全球產業動脈與消費趨勢,進而改變策略方向以符合企業永續生存的目標,無不建構預警性的大數據分析工具,提供經營管理階層最新的產業分析與組織經營各項指標。在此趨勢之下,本院也借鏡醫療體系中運用DSS的標竿組織—財團法人馬偕紀念醫院,從中汲取他們的經驗與優點,建構屬於本院的DSS。

本院目前可隨時提供與管理決策有關的組織內部信息(如財務報表、人力資源統計、採購成效與庫存狀況等)、組織外部信息(如競爭力分析、學術論文質量比較分析等)及執行情況的回饋資訊(預算執行率)等相關資訊,並能以方便的人機互動和圖像輸出即時查詢相關數據。就資訊應用而言,將可提供管理者作為日常管理之成果展現及異常事件之預警,在重大議題決策時,除提供相關圖文與量化資訊外,並可經由線上數據分析比較以加速決策管理階層找出關鍵問題,進而提出相關解決方案。



未來,本院應透過DSS平台資料探勘作業(data mining),掌握內外部環境之重要指標,提高研究發展策略與管理層次之應用價值,同時推廣相關平台應用,例如分析能源使用狀況、擬定節能計畫、分析是否達到期許目標並運用資訊分析與調整節能規劃方向。另外,藉由舊有系統相關資訊串聯與整合,加強DSS的深度與廣度,提升決策資訊之準確度與可利用性。
《文:總辦事處資訊中心 / 圖:總辦事處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