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89 期

院務紀事
本院癌症研究所陳立宗所長榮獲「第12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卓越醫藥科技獎」
Dr. Li-Tzong Chen receives Tiente Lee Biomedical Foundation Award


財團法人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為鼓勵國人從事醫藥科技研發工作,選拔傑出貢獻者,頒予卓越醫藥科技獎、青年醫藥科技獎及傑出論文獎,以期提升我國醫藥科技之研發水準與國際地位。本院癌症研究所所長陳立宗特聘研究員以長期投注於提升晚期胰腺癌治療成果之臨床研究及對微脂體包埋喜樹鹼製劑加上5-FU/LV合併療法使用於曾接受含gemcitabine藥物療法失敗的轉移性胰臟癌患者之後續治療貢獻的傑出癌症學術研究,榮獲第12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卓越醫藥科技獎」。微脂體包埋喜樹鹼製劑(ONIVYDETM「安能得®」)加上5-FU/LV合併化學治療為全球第一個證實可成功延長第一線化學治療失敗之轉移性胰腺癌患者整體存活期的治療處方,並使ONIVYDETM(安能得®)為台灣癌症新藥開發史上,第一個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及歐盟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核准通過之癌症新藥。

過去20年,台灣胰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每年約以6%的速率增加。但胰腺癌被診斷時,僅有15 - 20%的患者可接受手術切除治療,其餘多是無法切除之局部晚期或已遠端轉移之晚期癌症。晚期胰腺癌患者,若接受gemcitabine單獨投予之標準化學治療,腫瘤反應率僅 6至11%,整體存活期約為六個月。有鑒於此,本院於1996年成立後,癌症研究所即於1997年開始投入改進胰腺癌的治療結果之臨床研究,從gemcitabine doublet(Gem-HDFL方案,gemcitabine加上24小時注射高劑量5-FU/LV)至三合一(triplet)治療處方(GOFL,gemcitabine、oxaliplatin加上48小時連續灌注5-FU/LV及以口服S-1/LV取代靜脈注射5-FU/LV的SLOG),陳所長帶領的研究團隊已逐步提升轉移性胰腺癌患者腫瘤反應率至30%至40%,整體存活達11.4個月,而1年存活率則達40%。若以GOFL處方作為前導性化學治療再合併同質性化學放射線治療,亦可將不可切除之局部晚期胰腺癌患者之整體存活與12個月存活率分別提升至14至15個月與60%至70%,這些結果都是目前全球最佳成果之一。

除了上述學術性研究人員起始的臨床試驗計畫(investigator-initiated trials),研究團隊亦參與國內廠商在台灣執行liposomal irinotecan(PEP02)首次使用於人體(first-in-human)的第I期臨床試驗,並得以觀察到PEP02在標準治療失敗之轉移性胰腺癌之可能療效。據此經驗,陳所長獲邀參加並擔任PEP02跨國第II期胰腺癌臨床試驗(PEP0208)之總主持人,以及隨後全球14個國家參與的樞紐性晚期胰腺癌第二線治療的隨機分組第III期臨床試驗(NAPOLI-1)的執行委員會委員(steering committee member)暨台灣試驗團隊總主持人。因NAPOLI-1證實PEP02(ONIVYDETM)合併5-FU/LV相較於對照組能有效提升gemcitabine治療失敗轉移性胰臟癌病人之存活(Lancet 2016; 387:545-57,通訊作者),而讓ONIVYDETM分別於2015年11月至2016年10月間通過TFDA、美國FDA和歐盟EMA對含gemcitabine處方治療失敗轉移性胰腺癌患者第二線用藥之查驗登記。這是台灣癌症新藥開發史上重要的里程碑,除了促進國內生技產業發展及我國於胰腺癌研究領域之國際能見度,最重要的是能實質嘉惠轉移性胰腺癌患者。

近年來在大型跨國臨床試驗的傑出表現,例如ONIVYDETM的胰腺癌第二線用藥及nab-paclitaxel在胰腺癌術後輔助治療之第III期臨床試驗,使台灣胰腺癌臨床研究團隊已在國際間打響名號。期盼透過參與國內相關之臨床與轉譯研究整合,持續強化研究團隊在全球胰腺癌藥物開發的競爭力!
《文/圖:癌症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