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93 期

會議報導
2017台灣—ISHAM致病性黴菌研討會會後報告
Report on 2017 Taiwan-ISHAM Symposium of Medical Mycology


近年來,由於免疫不全患者增加及國人壽命延長,黴菌感染人數日益增長,不僅成為醫療照護相關感染的主要病原菌,更帶來高致死率或併發症,加上目前抗黴菌藥物選項有限,黴菌防治已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2002年,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陳宜君醫師、疾病管制署李淑英博士及本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以下簡稱感疫所)羅秀容研究員共同成立「台灣黴菌研究團隊(Taiwan Mycology Group)」進行相關研究及推廣工作,同時定期每二年舉辦成果發表會(Symposium of Medical Mycology)。今(2017)年,由本院、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及國際人類與動物真菌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Human and Animal Mycology, ISHAM)主辦,由台灣感染症醫學會、中華民國真菌學會、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台灣微生物學會、台灣醫事檢驗學會、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及財團法人謝維銓教授感染醫學文教基金會共同協辦之「2017台灣─ISHAM致病性黴菌研討會(2017 Taiwan-ISHAM Symposium of Medical Mycology)」於3月10日假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103講堂盛大舉行。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ISHAM委員會成員(council members)專家及國內學者菁英,針對黴菌感染之基礎研究、環境的影響以及抗藥性監測等議題深入探討,並藉此提供國內外學者有關致病性黴菌研究的學術交流平台。繼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張上淳院長開場致詞後,由來自英國Mycology Reference Centre Manchester且擔任ISHAM理事長的Malcolm Richardson教授,介紹黴菌感染對人類的影響,尤其強調容易被忽略的會引起過敏症的環境菌。接著,由美國California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的Karl V. Clemons博士介紹國人比較不熟悉的球孢子菌感染(coccidioidomycosis),同時分享其在實驗室操作這類菌種的寶貴經驗。之後,澳洲Molecular Mycology Research Laboratory的Wieland Meyer教授與大家分享近幾年備受矚目以及會導致相對健康族群感染的格特隱球菌(Cryptococcus gattii)的流行病學;馬偕醫院曾祥洸醫師介紹新型隱球菌(Cryptococcus neoformans)是如何通過腦屏障進而造成腦膜炎;印度Postgraduate Institute of Medical Education and Research的Arunaloke Chakrabarti教授跟大家分享另一種少見但重要的白黴菌症(mucormycosis)最新狀況;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孫培倫醫師分享其關於ScedosporiumLomentospora菌種精彩的研究成果。

下午場的演講亦相當豐富,荷蘭Canisius-Wilhelmina Hospital, Department of Medical 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的Jacques F. Meis博士介紹致病性黴菌抗藥性帶來的威脅,特別強調近來引起關注、對很多抗黴菌藥物都有抗藥性的念珠菌(Candida auris)感染可能造成的影響;本院感疫所吳綺容醫師分享近年在醫院及環境分離之菌絲型黴菌菌種的分布與其抗藥機制;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陳宜君醫師分析亞洲在侵入性黴菌感染的特異性,強調熱帶念珠菌(Candida tropicalis)因亞洲獨特環境而需要特別的關注。最後一場演講著重於基礎研究主題,由英國MRC Centre for Medical Mycology, University of Aberdeen, School of Medicine的Donna MacCallum博士分析白色念珠菌如何適應不同環境所帶來的壓力;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伍安怡博士分享近期有關寄主和黴菌之間交互作用的研究成果;德國Leibniz Institute for Natural Product Research and Infection Biology – Hans Knoll Institute的Oliver Kurzai博士分享特殊、能濾去全血中紅血球干擾的顯微鏡,拍攝免疫細胞如何對不同黴菌有不同的反應;國立台灣大學林晉玄博士分享最新有關念珠菌如何調控DNA甲基化(DNA methylation)來適應環境變化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後由國立清華大學藍忠昱博士分享近年來對兩種不同抗黴菌胜肽的研究心得,並為這次研討會劃下圓滿的句點。

本次研討會共一百多人參與,包含了醫師專家、醫院實驗室醫檢師、研究機構工作人員及碩博士學生。藉由此研討會進行許多深入的交流與互動,不僅更加瞭解黴菌感染議題的發展與脈動,同時建立彼此的學術網絡,為日後撒下了合作的種子,對於未來防治黴菌感染也將更具信心。

最後,筆者感謝這次研討會講員與專家無私的分享,以及許多對黴菌感染有興趣的參與者,共同為我國防疫工作及基礎研究奉獻寶貴的時間、經驗與智慧。在此,要特別感謝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張上淳院長對於黴菌感染研究與防治長期的支持與鼓勵,以及本院感疫所廖經倫所長的大力支持。而陳宜君醫師百忙之中擔任台灣與ISHAM的溝通橋樑,使得此次研討會更加精采。感謝籌辦本次會議的全體同仁,尤其是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國際處楊佶臻女士與本院感疫所謝禮雲研究護士,在會前籌備及會場現場作業中表現出嚴謹與盡責的精神,使研討會圓滿落幕。


《文: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羅秀容研究員;圖:林志兆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