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99 期

健康知識
酒與加工肉製品增加大腸直腸癌風險
Alcohol and processed meats increase colorectal cancer risk


繼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與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於2011年聯合發表有關飲食、營養、身體活動與預防大腸直腸癌癌研究的《持續更新計畫報告(Continuous Update Report, CUP)》後,近期執行該項研究的英國Imperial College London專家學者們於Annals of Oncology期刊發表更新版。該小組持續透過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方法,檢視自2011至2015年新增的111篇前瞻性研究,評估食物及飲品(全穀類、水果、蔬菜、豆類、紅肉與加工肉製品、魚類、家禽、乳製品、牛奶、酒、咖啡和茶)與罹患大腸直腸癌的相對風險,試圖量化出食物及飲品的攝取量與罹患大腸直腸癌風險的劑量反應。

研究結果指出,每天每增加100克的紅肉與加工肉製品的攝取量,罹患大腸直腸癌風險增加12%,舉例來說1支熱狗大約為五十克。每天每增加10克的酒精攝取量,則罹患風險增加7%;10克酒精相當於100毫升酒或275毫升啤酒或30毫升烈酒。而每天增加90克全穀類食物的攝取,罹癌風險降低17%,且每天攝取>400克的乳製品與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風險有關;研究也發現,每天增加100克的蔬菜攝取量與降低罹癌風險有關。此外,攝取水果、咖啡、茶、乳酪、家禽及豆類與罹患大腸直腸癌風險無關。此研究再次證明,攝取過多的加工肉製品以及酒會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風險,牛奶與全穀類可能有預防大腸直腸癌的保護效果,而蔬菜與魚類的劑量反應與罹患大腸直腸癌風險的證據現階段不足,需要進一步的資料收集與分析。

我國衛生福利部表示,大腸癌發生人數自2006年以來已為居所有癌症發生人數之首位,同時為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3位。國民健康署指出,國人飲食攝取過多紅肉及缺乏運動,是大腸癌發生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已將加工肉製品列為一級致癌物,並指出攝取加工肉製品及紅肉會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呼籲民眾避免吃加工肉和少吃紅肉。為了預防大腸癌的發生,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除了平時要多攝食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飲食與規律運動外,50至74歲民眾每2年至少應有1次糞便潛血檢驗,及早發現大腸癌病變,儘早接受診治。

參考資料:
1. A R Vieira et al. Foods and beverages and colorectal cancer risk: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cohort studies, an update of the evidence of the WCRF-AICR Continuous Update Project. Annals of Oncology 2017 mdx171. doi: 10.1093/annonc/mdx171.
2. 大腸癌防治概況。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2016年9月13日。
《文:編輯中心張喬菀編譯;圖:AICR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