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03 期

健康知識
癌症疫苗新展望:擴大免疫查核點蛋白阻斷抗體治療之成效
Cancer immunotherapy and therapeutic vaccines


免疫查核點蛋白阻斷抗體的臨床應用不僅在這兩、三年間廣受矚目,且開始改變癌症治療觀念,成為重大突破。免疫查核點蛋白是在一般免疫反應(例如身體受到病毒感染時,免疫系統的「抗原呈現細胞」用來調控T細胞)中的工具,當T細胞被活化去執行清除被病毒感染的異常細胞後,抗原呈現細胞藉由增加細胞表面的免疫查核點蛋白配體表達,作用於T細胞表面的查核點蛋白,傳送抑制性訊息給T細胞降低功能,避免因T細胞過度活化而對正常細胞也產生毒殺作用。在一般發炎反應中,正常細胞也會表達免疫查核點蛋白配體來保護自己。

然而,許多腫瘤細胞也利用了這個途徑,藉由在癌細胞表面表達免疫查核點蛋白配體,來逃避可辨識腫瘤相關抗原毒殺性T細胞的攻擊,並誘使這些T細胞失能。研究人員發現,以抗體阻斷免疫查核點蛋白與其配體之間的交互作用,可以重新使原先功能受抑制的T細胞再度活化,啟動毒殺腫瘤細胞機制,進而控制癌症進展,甚至讓腫瘤消失。

2011年起,陸續有不同藥廠的免疫查核點蛋白阻斷抗體上市,適應症也從最早的黑色素細胞癌擴展到非小細胞肺癌、淋巴瘤、膀胱癌、腎臟癌及頭頸癌。免疫查核點蛋白阻斷抗體的成功,改變了過去對癌症治療的注重方向,從直接殺死腫瘤細胞轉向到以逆轉體內受抑制的抗腫瘤免疫反應為策略。

然而這類藥物雖然在黑色素細胞有令人驚艷的治療反應,在其他幾種癌症治療效果則相對不盡理想。此種治療反應的差異,有很多可能因素;其中最為關鍵的就是癌症患者體內對腫瘤相關抗原有專一性毒殺性T細胞的絕對數量,以及種類多寡。如果負責殺死腫瘤細胞的T細胞不足,即使免疫查核點蛋白阻斷抗體逆轉受抑制的免疫反應,仍然無法發揮其作用。

為了擴大此類藥物之治療範疇,目前許多研究都朝向組合治療策略,包括以化療藥物或放射線治療結合免疫查核點蛋白阻斷抗體治療。這樣的治療方式是一種以內生性癌症疫苗增加具腫瘤專一性T細胞的槪念,希望藉由化放療殺死及破壞腫瘤細胞,使其釋出腫瘤相關抗原,再由體內之抗原呈現細胞接手,啟動抗腫瘤免疫反應,並以免疫查核點蛋白阻斷抗體,確保所產生的T細胞可維持長久的毒殺腫瘤細胞功能。

另外一種更有潛力之策略即是結合過去所開發之各式癌症疫苗,在體外製備使抗原呈現細胞達到最佳狀態,然後給予患者,以便更有效促進T細胞抗腫瘤免疫反應之啟動,並輔以免疫查核點蛋白阻斷抗體。這樣的策略可同時結合目前精準及個人化醫療概念,由偵測患者腫瘤基因變異,到設計最合適的癌症疫苗作為免疫反應上游治療藥物,再合併免疫查核點蛋白阻斷抗體作為下游治療藥物。

癌症疫苗未來應該會有嶄新之契機,也可在精準及個人化醫療潮流中重新定位。

原文已刊登於2017年4月28日聯合財經網生技頻道
《文:癌症研究所劉柯俊研究員;圖:ImmunoTargets and Therapy 2014:3;13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