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06 期

人事動態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林培生副研究員升等為研究員
Dr. Pei-Sheng Lin of the Institute of Population Health Sciences has been promoted to Investigator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林培生博士自2017年7月起升等為專任研究員。

林培生博士2001年取得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統計學博士學位。回國後於中正大學數學系擔任助理教授,2008年升等為副教授並兼任本院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合聘助研究員;2009年延攬為本院專任助研究員,2012年升等為副研究員。

林博士主要研究領域是發展在具有相關性資料上的統計分類法,其中包含了應用時間—空間統計模型於流行疾病群聚監測資料、應用核密度(kernel density)分析於高維度資料,以及應用廣義估計方程式(generalized estimating equation)於生物資訊及生醫工程領域。在統計理論方面,林博士研究團隊針對台灣特殊地形及地理位置所產生的空間相關性進行疾病映射模型(disease mapping model)的開發。研究團隊在廣義線性模型(generalized linear model)的架構下,結合異質化測度和估計方程式發展新的分析方法。此方法可改進現有統計方法較難處理事件發生率突然改變的情形,同時可評估季節、區域變異性和環境因子對事件發生率的影響。林博士研究團隊也和生物資訊實驗室合作,發展可處理多重分布的統計模型(two-part random effect model)以分析演化速率資料。

在實務應用方面,林博士的研究團隊參與本院的國家蚊媒傳染病之防治研究計畫,以所發展的統計方法之經驗提供防疫所需。研究團隊以大數據的方法建立雲端化的病媒蚊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以評估登革熱的群聚擴散方向。林博士研究團隊和院內卅院外的專家學者與中央與地方合作,以介接中央及地方疫情資料作為參數,整合病媒蚊調查結果及相關危險因子後,以機器學習方法(machine learning method)建立風險相關的預測模型。該系統可針對疫情群聚區域進行預警分級,並搭配對應之區域範圍,可提供防疫工作的實務規劃。

此外,林博士也與院內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以及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合作,提供統計方法以對海洛因毒癮的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RI)進行研究。
《文: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