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20 期

人事動態
免疫醫學研究中心高承源助研究員升等為副研究員
Dr. Cheng-Yuan Kao of the Immunology Research Center has been promoted to Associate Investigator


免疫醫學研究中心高承源博士自2017年10月1日起升等為專任副研究員。

高承源博士於2005年取得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UC Davis)分校遺傳學博士學位後,至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擔任博士後研究員。2012年加入本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擔任專任助研究員。

高博士實驗室著重於利用去磷酸酶基因剔除小鼠為研究平台,以分子生物及細胞生物技術為輔,整合次世代定序總基因體學、轉錄體學、蛋白質體學、代謝體學,進行微生物相相關發炎、肥胖、代謝疾病之研究。研究團隊先利用細菌16S rRNA基因次世代定序分析,發現dusp6基因剔除小鼠帶有與野生型小鼠不同的獨特腸道菌相,在餵食高油脂飼料的情況下,dusp6基因剔除小鼠能抵抗高油脂飼料所造成的腸道菌相失衡,抑制發炎反應,達到抑制肥胖的效果。團隊進一步將dusp6基因剔除小鼠的腸道菌相經由糞菌移植(FMT)至野生型無菌小鼠發現,不僅增加了被移植鼠的能量消耗,也明顯地抑制由高油脂飼料造成的體重增加、脂肪生成與脂肪肝的症狀。此外,為了瞭解dusp6基因與腸道菌相的關係,高博士研究團隊利用RNA定序分析dusp6基因剔除小鼠的小腸轉錄體(transcriptome),發現dusp6基因剔除會加強細胞緊密度相關的緊密連接(tight-junction)的基因表現,顯示dusp6基因在調控腸道通透性上可能扮演的重要角色。進一步的功能性分析證實,dusp6基因缺失會降低腸道上皮細胞的通透性,亦即增加其緊密度,藉此維持腸黏膜與腸道菌相之間的平衡,並避免細菌內毒素滲漏至體內血液循環而引起全身性慢性發炎。另外,dusp6基因剔除能逆轉被高油脂飼料擾亂的腸道基因群表達,降低高油脂飼料引致的T細胞發炎反應,透過穩定腸道免疫調節來維持有利於宿主代謝之菌相。

此研究成果證明,特定的腸道菌相能有效增加宿主能量消耗,進而達到抑制飲食所引起之肥胖的效果,而這個機制可應用於肥胖及相關代謝疾病之治療或預防上,備受各界矚目;目前已申請多國專利,亦持續獲國內外專訪及專題報導。

目前,高博士研究團隊正持續深入研究dusp6基因在腸道上皮細胞及免疫細胞中所分別扮演的角色與腸道菌相改變之關聯,並致力於自有益的腸道菌相中找出其關鍵菌株及代謝物。
《文:免疫醫學研究中心;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