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21 期

會議報導
2017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成果研討會—國家重大健康議題的挑戰與因應策略會議紀要
Summary report on Symposium on Major Health Issues and Strategies


本院論壇於2017年9月14至15日假台北文創大樓6樓D廳舉辦「2017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成果研討會—國家重大健康議題的挑戰與因應策略」。有鑑於台灣近年來面臨高齡化與少子化的人口衝擊,大會以國家重大健康議題為切入面,剖析「老人醫療照護問題之因應對策」及「兒少健康問題之因應對策」兩大主題。

大會邀請貴賓包括本院余幸司代理院長、衛生福利部何啟功次長等,並且邀請衛生福利部重要決策人員擔任評論人,包括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社會及家庭署簡慧娟署長、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蔡淑鳳司長、資訊處許明暉處長、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諶立中司長、社會及家庭署祝健芳副署長等。二日的會議共計188人次參與,會中交流討論熱烈。精彩內容摘要如下:

9月14日「老人醫療照護問題之因應對策」
「老人醫療照護問題之因應對策」,以預防、環境、照顧、醫療、經濟、科技六個面向進行討論。

預防面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潘文涵研究員介紹「建構健康樂活的熟齡人生藍圖」,潘研究員以多年來從台灣老人衰弱症與肌少症的研究,提出營養與運動的介入,以建構一個健康樂活的熟齡人生藍圖。

環境面
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宋鴻樟講座教授介紹「氣候變遷對老人的健康影響」,宋教授自環境面預警,探討氣候變遷對老人的健康影響,尤其寒害對老人及脆弱族群在心血管及呼吸道疾病的危害。

照護面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北護分院黃國晉院長介紹「長期照護社區照護模式」分享以北護分院經驗與萬華區的試辦成效,提出目前可能的長期照顧社區照顧模式。

醫療面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陳慶餘教授提出「建立以家醫為基礎之老人醫療照護規劃」,介紹從陳拱北教授提出的社區醫療、輔以台灣醫療網計畫以及家庭責任醫師的制度,呼籲建立以家醫為基礎之老人醫療照顧規劃,期許建構以老人族群為中心的社區醫療長照連續性照顧服務體系。

經濟面
為了讓照顧服務不僅達到無縫接軌,更希望能永續經營,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古允文教授介紹「產業在長期照護之考量」,探究產業在長期照顧之角色,藉由日本與香港的例子以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畫,提出多元化的混合供給模式。

科技面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技學院李友專院長帶來「遠距健康照護」的未來新觀點,分享講者在蒙古開發APP以遠距治療皮膚病經驗,引進遠距健康照顧的觀念。希望這些能激盪出更多的啟發與具體可行的政策建言。


第一日講者與貴賓合照
左起:孫璐西委員、古允文教授、陳慶餘教授、何啟功次長、吳成文院士、余幸司代理院長、王英偉署長、潘文涵研究員、蔡世峰執行長、宋鴻樟講座教授、黃國晉院長


9月15日「兒少健康問題之因應對策」
台灣的出生人數持續減少,台灣去年的新生兒出生率僅1.07%,為全世界最低的出生率。如何增加新生兒出生率並且減少幼兒死亡率,優化兒少的醫療品質,值得大家關切與探討。研討會第二天,以防治面、社會面、預防面三個面向進行探討。

防治面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黃璟隆教授、吳漢屏副教授介紹「兒虐問題之探討」,揭露出大家容易忽視,但目前仍存在於文明社會的兒童虐待問題,指出東部地區兒虐現況與特殊性,強調對高風險家庭的次級預防,以期建立社、醫、警、司、教育等合作的保護網絡,會中並與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交流通報率的提高與開案率減少的原因以及防範的共識。

社會面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李明濱名譽教授以及國立台灣大學護理學系吳佳儀副教授介紹「青少年藥癮問題的因應措施」,於社會的隱而未見處,發掘並探討青少年的藥癮問題與成因,指出台灣不同學制學生藥物濫用歷年通報人數以高中職生為最多,並借鑑香港青少年藥物濫用對策,提出結合家庭、學校、社區、社會防治的策略,並期許藉由建立反毒資訊雲,提供資訊共享雲端平台,期望教育民眾與學生對毒品防範能有更多的認識。

預防面
奇美醫學中心林秀娟講座教授說明「提升兒童發展遲緩篩檢、轉介通報、評估與早療成效之策略」強調提升兒童發展遲緩篩檢、轉介通報、評估與早療之策略,以服務單位的資源分布分析,輔以深度訪談與焦點團體的結果,提出相關部會整合的需要、城鄉資源分配的平均、數據資料通報與整合的加強,以及穩定經費來源的考量,期許讓慢飛的天使也能有健康成長的機會。

會末綜合討論,由論壇蔡世峰執行長以《孟子•梁惠王》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結,希冀以《禮運大同篇》的「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期許政府及各界,以建立幸福社會之願景為己任,持續地學習與改善。


第二日講者與貴賓合照
左起:林秀娟講座教授、李明濱名譽教授、吳成文院士、吳漢屏副教授、張秀鴛司長、蔡世峰執行長、宋鴻樟講座教授、吳佳儀副教授


演講影音、講義參考如下:
國家重大健康議題的挑戰與因應策略—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成果研討會(上),《國衛院電子報第716期「影音節目」
國家重大健康議題的挑戰與因應策略—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成果研討會(下),《國衛院電子報第717期「影音節目」
講義下載: 2017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成果研討會


《文/圖: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連婉吟、楊健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