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22 期

院務紀事
苗栗縣醫師公會蒞院參訪
NHRI receives visitors from the Miaoli Medical Association


苗栗縣醫師公會(以下簡稱該公會)於2017年10月31日上午蒞臨本院訪問。該公會吳順國理事長暨理監事一行10人參訪,由本院余幸司代理院長、江宏哲主任秘書歡迎及接待,公會理事並與研究所同仁交流,增進彼此的認識。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吳易謙助研究員級醫師以高齡化之研究現況為題進行簡報,吳醫師從健康的定義開始,深入淺出地介紹說明。公會理監事對肌少症研究報告十分關心,尤其對肌少症影響老年肌肉功能失調,雙方就國內高齡醫學研究、臨床醫療診斷及民眾健康促進發展等議題有熱烈的討論;其中鍾蝶起院長指出,老年人因跌倒導致髖關節骨折者,有高達22%的患者於一年內死亡,而老年肌肉功能之維持有助於維持老年生活的品質;與會者認如何提升老年人肌肉功能正常,須提早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補強。交流與討論後,隨即安排參觀本院院區。

第一站:醫學科技
  1. 參觀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
    郭立威助研究員與廖倫德助研究員引導介紹磁振造影實驗室及奈米神經光子研究實驗室,其中該公會對於該所研發補蚊器的功能,可從蚊子翅膀振動的聲音就能辨識病媒蚊種類,以及具備即時傳輸蚊子影像到雲端資料庫,有助於這兩年協助地方政府指揮控制清除登革熱病媒蚊之孳生,特別感受到科技進展的日新月異,對國內公共衛生具有長足貢獻。
  2. 參觀生技與藥物研究所:
    李靜琪副研究員介紹該所目前在研發本土性疾病及全球重要疾病之新治療藥物,包括癌症、病毒感染症、糖尿病卅新陳代謝疾病、老化與神經損傷等,並由張俊偉技術師介紹化學實驗室、克流感化合物合成等實驗室,來賓對於本院在藥物研發之成果與實驗室安全管理,印象深刻。

第二站:人文生態
  1. 參觀圖書館:
    林名釗主任、呂婷如女士介紹圖書實體及電子資源,同時規劃休閒圖書、雜誌及視聽資源區,並不定期舉辦藝文活動,對於本院建立推廣圖書資源分享網(The NHRI Library Information Network, NLIN),嘉惠竹南園區機構、鄰近醫療體系、學校及社區在圖書資源之分享,予以肯定。
  2. 參觀院區景觀:
    余代理院長、江主任秘書陪同來賓從本院圖資大樓徒步出發繞行院區一圈,沿途介紹本院景觀改造計畫、綠地認養、喬灌木認捐、植樹活動、喬灌木成長及移植狀況、園藝經驗分享等,來賓對於本院豐富的植物生態導覽資訊,包含該植物之科名、別名、原產地,並掃瞄二維條碼(QR code),即可連結台北植物園網站之植物資料庫得知該植物之詳細資料,表示讚許。同時,為本院在植栽的多樣、生態的豐富、養護的盡心、景觀的維護與完善的規劃,敬表佩服。

    透過此次實地訪問,公會理事會與本院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對未來啟動雙方的實質合作,深具意義。
    《文/攝影:秘書室何書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