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23 期

院務紀事
「2017國衛院之美攝影比賽」結果揭曉
NHRI announces winners of 2017 photography competition


為豐富本院文宣素材,並增進同仁互動,本院編輯中心與攝影社於4月5日至6月30日共同舉辦「2017國衛院之美攝影比賽」,透過攝影鏡頭捕捉並記錄本院的各種風貌。

感謝本院同仁共襄盛舉,本次活動有54位同仁參加,共計111件作品參賽,每件作品為單張平面攝影照片。今年亦邀請攝影專家眭正國老師與張宏君老師擔任評審,初審入選作品30張進入複審,最後評選出3件得獎作品、5件佳作及22件優選。評選原則如下:
  1. 視覺美感(40%):作品應展現創作者之美感與藝術修養;
  2. 情境創意(40%):作品應以獨特新鮮之方式呈現本院的多樣風情;
  3. 圖說表達(10%):主題與說明應與作品影像相契合,並淺顯易懂;
  4. 攝影技巧(10%):拍攝構圖、顏色調和與畫面簡潔程度等。
由於部分參賽者同時有多件精采作品進入複審,依據比賽辦法,參賽者仍僅以其最高分之作品一件獲得獎金。以下為本次國衛院之美攝影比賽8位得獎者及其得獎作品:
第一名 晨曦 張哲維卅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

創作理念與意涵:清晨時分,坐在國衛院水球池旁,享受晨曦的寧靜及和煦的陽光,儲備一天的能量。
攝影日期與地點:2017.06.23 於國衛院—水球池
影像取得設備、條件:NIKON D610
後製方式:F/11、1/80秒、ISO100、20mm;Lightroom調整曝光度與飽和度

第二名 雨後的圓滿 劉家齊卅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

創作理念與意涵:傍晚的一場雨在夕陽的照射下,造成一輪半圓的彩虹壟罩院區,呈現圓滿的景象。
攝影日期與地點:2016.07.02 於NHRI生物製劑廠
影像取得設備、條件:iPhone 6
後製方式:F2.2、1/399、全景模式;無後製

第三名 帶著滿足和快樂,下班了 陳煌國卅營繕設管中心

創作理念與意涵:拋開忙碌,甩掉煩惱,帶著開心、愉快的心情結束充實的一天,哼著快樂的歌謠,伴著輕快的步伐踏上回家的路。
一抹斜陽不經意地灑落,挑高的大廳映出明暗對比的線條,表現出光影的豐富層次,加深整體的立體感
攝影日期與地點:2016.04.28 行政大樓大廳
影像取得設備、條件:RICOH GR2
後製方式:

佳作 笑語 李瑞萍卅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

創作理念與意涵:孩子最愛奔跑的地方 美麗的風景與孩子的笑容∼無價。
攝影日期與地點: 2017.03.24 行政大樓旁
影像取得設備、條件: iPhone 5s
後製方式:

佳作 叛逆 陳穆貞卅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

創作理念與意涵:研究大樓外的倒影,將行政大樓的身影反了過來,搭配上盤據天空的白雲形似如龍,也算是種叛逆吧。
攝影日期與地點:2017.06.28 研究大樓1樓中庭
影像取得設備:Nikon 1
後製方式:無後製

佳作 藍天 齊淑雯卅生醫資源中心

創作理念與意涵:仰望,期待心中那片藍天永遠都存在。
攝影日期與地點:2017.03.23 國衛院院內拍攝
影像取得設備:iPhone 6s
後製方式:無後製

佳作 啟程 林志兆卅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

創作理念與意涵:春天萬物更新,沿著國衛院的小徑,踩動的雙腳,開啟未知的旅程,不斷轉動前進。
攝影日期與地點:2017.04.09 國衛院一號門小徑
影像取得設備:Sony a99
後製方式:無後製

佳作 心靈之靜(鏡) 簡鉦譽卅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

創作理念與意涵:漫步於晴空萬里的國衛院湖畔,芳草萋萋依偎著明湖似鏡,綠色的小矮叢環簇湖旁宛如鏡框,在大自然的鏡子前,享受一剎那的寧靜,湖水倒映出的美景使身心靈彷彿得到昇華;此時片刻的靜謐,使我不經意地與美的事物邂逅,這單純平靜卻如注入活水般的感動,洗滌心靈、充電、再出發。
攝影日期與地點:2017.06.06 國衛院三號門的湖畔旁‎
影像取得設備:Canon EOS-1D X Mark II + 24-70LII(24端)
後製方式:F22、1/250S、ISO1000、光圈先決;1. 進LR調整亮度、對比、飽和度;2. 進PS優化湖面倒影、湖水飽和、天空飽和、建築物的紮實度、前景的銳利度,轉存前做霧化處理讓畫面有點夢幻感;3. 進光影魔術手再次調整畫面亮度與整體協調感>銳化>縮圖>銳化
《文/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