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26 期

研究發展
CpG寡去氧核苷酸、包含其之免疫組合物及組合物用於製備治療以刺激免疫反應的藥物之用途
CpG-oligodeoxynucleotide, immunogenic composition comprising the same, and methods for preparing the composition and stimulating immune response thereby


類鐸受體(toll-like receptor, TLR)是一種類先天性免疫受體,能辨識病菌的特定分子型態,並活化免疫反應。人的細胞內一共有10個類鐸受體,其中類鐸受體9(TLR9)為CpG寡去氧核苷酸(CpG-oligodeoxynucleotide, CpG-ODN)的細胞受體。TLR9受體會辨識微生物內具CpG模體(CpG motif)的去氧核苷酸(CpG-DNA),而微生物的非甲基化CpG模體,會強烈活化TLR9,促使產生細胞激素,誘發免疫反應。因此,尋找或設計可以活化TLR9配體(ligand),可幫助治療微生物感染、癌症或開發疫苗佐劑。

本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莊宗顯副研究員及其研究團隊利用克隆(clone)技術複製兔子TLR9,比對分析CpG-ODN與兔子、老鼠和人類TLR9的作用。研究結果顯示,研究團隊所開發的CpG-ODN對兔子的TLR9及細胞均有較高的活性,並證明CpG-ODN有其物種特異性的活性,且對受體的活性取決於其長度及核苷酸的序列。

發明名稱:CpG寡去氧核苷酸、包含其之免疫組合物及組合物用於製備治療以刺激免疫反應的藥物之用途
創作人:莊宗顯、賴朝陽
說明:CpG-ODN是強而有力的免疫刺激物,其活性取決於核苷酸的序列。同是寡去氧核苷酸,但在不同的物種上又有不同的活性,目前己開發CpG-ODN作為不同物種的疫苗佐劑及免疫調節劑。
可應用範圍:
  1. 用於兔子:作為安全有效生產抗體的佐劑;作為疫苗佐劑或免疫調節劑以治療或預防癌症或感染性疾病。
  2. 用於老鼠:作為生產單克隆抗體的佐劑。
此項發明之優點:
  1. 此類型的CpG-ODN與目前已被開發的CpG-ODN相比較,對兔子的TLR9以及細胞的免疫刺激活性都較高。
  2. 此類型的CpG-ODN較佛氏佐劑(Freund’s adjuvant)在促進產生抗體反應上有較強的佐劑效果,且毒性較低。
  3. 與兔子出血病病毒衍生的NJ85肽混合,這些CpG-ODN有效地促進兔子的抗原特異性T細胞的活化和抗體的產生。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資料來源:技轉及育成中心/審校:免疫醫學研究中心賴朝陽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