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32 期

院務紀事
親仁善鄰、綠色之旅
NHRI organizes Green Tour for elementary school students


為增進鄰近國小學童認識本院及淨化空氣植物,並達到敦親睦鄰,本院規劃於今年寒、暑假共舉辦4次「綠色之旅」活動,分別為2月1日、7月5日、7月26日及8月23日。主要對象為國小五、六年級學童,期望藉由一系列的植物介紹與自然接觸及五感體驗的引導,搭配手作特色小物教學,進而理解大自然的奧妙,體驗園藝的神奇力量並由完成手作盆栽獲得成就感。

《歡迎來走這趟綠色之旅》
2月1日為「綠色之旅」首次舉辦,活動一開始,總辦事處康瓊文處長為活動致詞並表達熱烈歡迎之意,接著由秘書室介紹本院概況與課堂環境安全,並播放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登革熱防治成果。

認識室內淨化空氣植物課程,包含植物如何淨化空氣,減少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及有機揮發物質;植物成長的元素及栽植照顧方式,並介紹幾種常見的室內植物如黃金葛、常春藤、長壽花、仙人掌等;最後針對幾種植栽生長會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法圖示說明如何照顧植物。



《DIY手作增加學習樂趣》
DIY活動是利用棉布包裹植物及土壤製成一個棉球,再用不織布將棉球包起後用縫衣線在外表纏繞數圈,即成可愛的苔球。第二項DIY為自製柑橘精油搭配擴香石的組合,利用香吉士外皮加上酒精自製充滿香氣的柑橘精油,每位學童並獲得一小瓶自製柑橘精油留念,加深印象。

《認識空氣汙染 愛惜地球》
認識空氣汙染這堂課邀請到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副所長林嬪嬪研究員及許金玉博士為學童介紹何謂空氣汙染,空汙中有哪些有害物質;何謂細懸浮微粒(PM2.5),PM2.5從哪裡來及對健康的影響,示範空氣微粒採樣器的使用。並發給口罩,指導學童正確配戴方式。希望學童學會保護自己,進而愛惜我們的生長環境。

下午由圖書館同仁介紹本院圖書館館藏特色,並說明圖書館提供的服務。一般民眾皆可申請成為會員,即可借閱圖書及參加演講或教育訓練課程,不定期收到相關藝文活動訊息。



《實地走訪 認識院區豐富植物 》
院區植物導覽由總務室同仁負責,帶領學童參觀院區戶外景觀一周,介紹沿路豐富的特色植物及藥用植物,詳細地回答學童們提出各式植物相關疑問。隨後至院內水生植物生態池參觀,介紹池內常見水生植物,並發給每人一份魚飼料,體驗餵魚的樂趣。

《收穫滿滿的綠色之旅 》
課程最後安排組合盆栽及種子盆栽的製作,利用常春藤及長壽花組合,創作出每位學童專屬的特色盆栽。將初發芽的種子栽種在填滿土的小盆裡完成種子盆栽,期待在細心照料下日益茁壯。

感謝各處室相關人員諸多協助,讓參加「綠色之旅」的學童,都能有滿滿豐富的收穫。


《文:秘書室余淑禔;圖:秘書室陳靜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