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36 期

院務紀事
本院再次獲得「國際實驗動物管理評鑑及認證協會」之完全認證殊榮
NHRI re-accredited by AAALAC International


本院於2015年首次獲得「國際實驗動物管理評鑑及認證協會(Association for Assessment and Accreditation of Laboratory Animal Care International, AAALAC International」)認證,2018年3月再次獲「完全認證」之殊榮,期能扮演推動國內生技醫藥產業領域與國際接軌之推手。

為何實驗動物設施與管理要經過認證?
當前全球生醫領域迅速發展,從複製羊到3D人腦組織,科學家相信動物實驗並非萬能,目前全球趨勢是盡可能以替代模式取代動物實驗,本院近二年亦積極布局替代模式,協助環境保護署蒐集毒理及生態毒理項目及其替代實驗相關資料;例如,以斑馬魚胚胎急毒性檢測就是其中一種替代方法。然而,在替代方法無法取代的研究領域中,動物實驗持續發揮其功效。AAALAC International是全球最具規模與公信力的實驗動物使用與管理的認證機構,已有數百家製藥和生技公司、大學、醫院和研究機構獲得認證;其中,亦包含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此認證強調,需合法的人道對待科學應用的實驗動物,並依法管理與使用動物,以符合國際上「替代(replace)」、「減量(reduce)」、「精緻化(refine)」的動物實驗內涵,在動物福祉與提升實驗品質等方面與國際接軌。目前,國際上非常重視動物實驗是否在認證之設施或機構內執行,尤其是和美國NIH合作時,涉有動物實驗之研究更需要在經過認證之機構執行。因此,認證不僅有助於促成國內外機構間合作,對於國內產學研界的全球化布局更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因子。

本院此次獲認證之最重要的亮點
此次AAALAC International專家來台為期二日的實地訪查,評鑑團隊高度讚賞本院的項目是實驗的「精緻化(refine)」精神;其中,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功能、獸醫支援與服務、管理良好的斑馬魚核心設施三方面受到高度評價。本院具有專精於基礎與臨床研究的獸醫師團隊,完善地照護實驗動物,並致力於豐富環境且提供動物完善社交活動管理等心理衛生層次,呈現本院對全體生命健康福祉的人道關懷及尊重生命的創院使命。

本院應用動物實驗獲得之成就
本院之動物實驗設施目前有囓齒類、實驗兔、斑馬魚等。本院斑馬魚核心設施是「台灣斑馬魚核心設施」的一個分部,也是目前國內唯一具有AAALAC International認證的斑馬魚設施。自2010年至2017年底在科技部及本院的支持下,與設立於中央研究院的另一分部作為國內的種魚中心,提供各種基因背景的健康斑馬魚及魚胚給國內研究人員,除了促進斑馬魚實驗室的建立(由2010的33個實驗室擴增到2017年103個實驗室),更俾利國內斑馬魚研究成果的發表(由2010年時的50篇到2017年的93篇科學期刊論文)。由於斑馬魚與人類同屬脊椎動物,其基因體定序已經完成,且80%的人類疾病相關基因可在斑馬魚找到對等的基因;因此,使用斑馬魚卅魚胚是許多動物實驗的替代方案,很適合用於各種與人體健康相關之各種實驗,包括生物急毒性檢測方法—斑馬魚胚胎半靜水式法,未來本院亦規劃積極朝向輔導國內產業進行胚胎試驗,減少急毒性檢測用魚的使用量,而這也是國際認證時一致獲得評鑑團隊肯定的亮點之一。


圖:本院斑馬魚核心設施全景

本院秉持動物福祉之精神,提供實驗動物良好的生活條件與增進其環境之豐富化,歷經連續二次的AAALAC International完全認證,呈現本院在穩定的動物飼養管理品質、對動物福祉的堅持,以及科學應用的兼顧等面向,符合國際標準。透過此國際認證不僅提升本院期刊文獻發表時的動物倫理信賴度,更有助於降低動物實驗變異性及實驗動物使用,並減少費用支出,藉以協助國內生技製藥產業的研發升級,促進醫藥產品在國際市場的接受度。本院研究團隊將積極與產學研界建立交流與合作管道,擴展研發成果的價值,共同加速台灣生物醫藥科技的發展。
《文/圖:實驗動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