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42 期

研究發展
重組脂質化蛋白技術平台應用於疫苗的開發
Recombinant lipoprotein technology in vaccine development


近年來,疫苗的開發漸漸由傳統的減毒疫苗與死毒疫苗轉向次單位疫苗,即僅以微生物的某部分蛋白質作為抗原,例如B型肝炎疫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等即屬之,因不需要培養大量微生物,只要藉由基因重組的技術即可生產疫苗,可以降低開發過程的危險性,因此,次單位疫苗為未來疫苗開發的重點。

次單位疫苗的優點為安全性高,然抗原性不夠好,需要輔以佐劑提高免疫反應。因此,若能在製造過程即結合佐劑與抗原,便可克服原次單位疫苗低抗原性的問題;此項發明即是突破該限制而發展之疫苗技術平台。

發明名稱:重組脂質化蛋白技術平台應用於疫苗的開發
創作人:冷治湘、陳信偉、莊再成、劉士任
說明:此技術平台是開發各種疫苗與免疫製劑的新技術,可以生產高免疫原性的重組蛋白作為疫苗,已有完整的專利布局,並在多種疫苗產品於動物實驗得到驗證,且有產品獲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執行臨床試驗。此技術的特色是可以生產具類鐸受體2(toll-like receptor 2)刺激功能的重組脂化蛋白,增加抗原的免疫原性,免疫動物後可以增加保護性抗體的產生與毒殺性T細胞的毒殺能力。目前已建立B群腦膜炎疫苗(MGBvac)的上下游產程開發與cGMP生產的能力,未來將陸續進行登革疫苗與治療性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產程開發。並有其他各種疫苗正在進行動物實驗的驗證,以評估進行產程的開發。

可應用範圍:
此技術平台可應用於各種疫苗的開發
此項發明之優點:
  1. 重組脂質化蛋白的安全性高,已有疫苗產品(LYMErix® 與TRUMENBA®)獲美國FDA核准上市。
  2. 提高脂質化蛋白的生產量,改善過去生產脂質化蛋白的產量低、脂質化不完全的問題。
  3. 動物實驗證實,重組脂質化蛋白可以誘發更好的抗體與T細胞反應。
  4. 具有完整的上下游專利保護。
  5. 應用於不同疫苗,皆驗證可以產生保護作用。
此發明之智財權狀態為:2項中華民國、3 項美國專利。
《文:編輯中心陳筱蕾整理/資料來源:技轉及育成中心/審校: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劉士任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