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46 期

健康知識
健康是投資、不是負擔
Your health is an investment, not a burden


健康投資並不是新的觀念,只是不像蓋大樓,可以立即看到進度或感受到成果,它的「回收期」較長,且即使看到或感受到,久而久之就容易被忘懷,需要重複地提醒。舉例而言,2003年的SARS風暴,公共衛生可說是打了一場勝仗,大家知道要常洗手、盡量少去各大醫院等,但很可惜因這危機一解除,這些好習慣未能持續。而過去幾年,國內外在檢視推動健康投資的過程中,它對社會、經濟和環境永續發展的影響及健康不平等(inequality)這些議題被忽略了,而重新引發大家對此項觀念的重視與關注。

事實上,去年WHO的報告書即指出,投資人類的健康與福祉,強調的是以人為本及社區扮演的角色,而其重要的概念是:健康是投資,是對自己負責任,而不是負擔。若如此,究竟誰應該投資健康呢?除了個人以外,政府、學校、職場、醫院、學研與社區,都應該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而談到學研界與政府合作,我們知道衛生福利部負責全國衛生福利政策的擬定與推動,而本院是任務導向的學研單位,扮演政府智庫的角色,以實證為基礎協助政府。以肺癌治療為例,美國研究顯示,艾瑞莎(Iressa)的藥效與某種基因體突變有顯著相關性,而台灣約有55%肺腺癌患者在「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上發生突變,艾瑞莎可以針對此基因變異有效抑制腫瘤。由於本院之研究成果,促使政府將肺癌標靶治療藥物(艾瑞莎)作為健保給付的第一線藥物,從臨床成效以及健保支付的角度來看,這都是很重要的貢獻,也是早期精準醫療一個重要的案例。

健康是投資,除政府之外,學校、職場、社區、醫院等皆扮演重要的角色。就以健康體位為例,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根據20個大型世代研究發現,肥胖對於健康的影響比吸菸還大:體重正常的吸菸者,平均失去9年的生命,但是體重過重的非吸菸者,可能會失去14年生命。所以國民健康署就推出「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大家一起來。」的口號,由學校、職場、社區、醫院等方面共同推動,譬如:學校方面鼓勵課後身體活動,職場方面建立健康體位管理的標誌,社區方面協助餐飲業者建立熱量標示的概念等。這幾年國內肥胖的比例逐年下降,就是大家一起動起來很成功的例子。除此之外,國內有許多大型企業與中小型企業,只要企業家有心推動,絕對可以在健康投資上做很多事情。2016年本院論壇「建構全民健康體位生活與文化」指導原則也提出幾個指標,其中包括重視職場健康營造,積極促進員工健康及改善職場環境,提供健康支持性環境,以利於員工實踐健康生活型態。這是企業永續投資的概念,只要願意投資,員工的勞動力(workforce)及向心力就會增強,自然就會造成雙贏的局面。

至於個人的健康投資,可以由健康識能(health literacy)、精準醫療、健康行為三個面向來談。健康識能是指民眾是否具備「對基本健康資訊及醫療服務的取得、理解、應用的能力」,如果有,方能落實在每日的生活中。不過我們也要指出,對於教育或生活水平較低者,這方面的識能就較難以獲取,這也是需要我們一起努力的地方。精準醫療是近年來公衛與臨床一個重要的發展,民眾已經可以透過各項分析與判讀,與醫師討論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從另一角度看,相對於基因的改變,我們較可以改變自己的行為,只要我們瞭解運動對於健康的重要性,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每天多走一步路多運動一分鐘,都是為自己的健康投資,進一步來說,那也是對自己的健康負責任。

上述是由各個層面分開來看這一項議題,但真正要執行時,需要大家串聯在一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動菸害防制就是一個成功的案例。《菸害防制法》通過至今超過二十年了,吸菸人口減少了179萬,這是如何做到的?這絕對是各個面向一起合作的結果:由政府部門透過跨部會合作、和民間團體一起推動立法、建立禁菸及無菸環境,也透過社區與媒體的介入,提供民眾正確的衛教,瞭解戒菸的重要性,同時也與國際接軌。這是一個很成功的例子,顯示出從個人到政府一起努力的重要性。

持續強化投資健康與福祉是一個國際的趨勢,不只是我們要關心,全世界都很關心。這也是一個多面向的議題,從個人、社區到政府,需要橫向與垂直的整合,尤其現在大家關心的青少年成癮議題,這絕對是一個跨部會的議題,不只是衛生福利部,還需要教育部、法務部等一起來努力。在此同時,縮短健康之差距,像是跨國、貧富、性別的差距也是我們需要努力的目標。這些年來我一直強調,公共衛生強調的二個字就是「預防」,預防是一個投資,如果預防做得好,生命力、勞動力才會提升,健保費用才會減輕;而省錢,就是賺錢,從這個角度看,預防也是一個產業。Your health is an investment, not a burden。

本文轉載自5月17日之康健雜誌
《文:國家衛生研究院梁賡義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