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47 期

會議報導
本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舉辦「肉品與油脂加工過程品質之監控研討會」紀實
Report on Conference of quality control for chemical hazards during processing meat products and edible oil/fat


透過完善的食品加工過程,可達到延長食品保存期限、提高適口性、增加營養、提升安全性及經濟性等目的,但在食品加工過程中可能會衍生一些潛在的危害物質,這也是目前國際關注的食品安全重要議題,如何達到加工目的又能兼顧食品安全儼然是一門重要課題。因此,本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與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台灣公定分析化學家協會共同舉辦「肉品與油脂加工過程品質之監控研討會」,期望透過此研討會可促進產、官、學界相關人士進一步的交流,提升我國加工技術以及探討未來的研究及管理方向,增進我國食品安全。研討會於2018年5月23日假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舉行並圓滿落幕,參與人數約為二百二十人,產、官、學分別占42%、9%、36%。

本研討會邀請德國Kaiserslautern大學化學系暨食品化學與毒理組Gerhard Eisenbrand榮譽教授,於研討會中分享食品加工生成之危害物質風險評估。Eisenbrand榮譽教授近年來主要致力於食品成分、污染物與生物體內的分子交互作用之研究,探討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亦邀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北區管理中心鄭維智副主任分享,我國肉品與油脂產業管理之精進與展望,以及國內多位學者專家,包括國立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呂廷璋所長與農業化學系蘇南維教授、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朱燕華主任、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陳炳輝教授等,分別介紹食用油脂質譜分析技術、食用油脂之新興污染物減量策略、油品劣變鑑別檢驗技術、加工肉品危害因子之生成與抑制。另外,還邀請產業界人士前來分享業界經驗,包括台灣農畜產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黃存后副總經理介紹,肉品工廠加工過程之危害因子及控制方法,以及新東陽股份有限公司曹憲民總廠長介紹肉品加工的品質控制。所有產、官、學界演講者於報告完後,以簡短的綜合討論互相交流,為研討會劃下完美的句點。

每位演講者的內容都非常豐富,多數學員表示講解清楚明白,可應用至實務面,並且可與國際接軌。本次約有百分之六十七的學員為第一次參加本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舉辦之研討會,其中80%有意願持續參加相關活動,學員也表示希望未來能再舉辦食品安全相關研討會,本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亦會在食品安全的領域持續努力。
《文/審校: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張琇惠研究助理、徐如欣研究助理/林嬪嬪副所長/圖: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