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55 期

院務紀事
來自遠方的貴賓
NHRI receives visitors from the Kingdom of eSwatini


在艷陽高照的7月天,來自非洲友邦史瓦帝尼(Kingdom of eSwatini)的醫事人員等一行8人,在台北醫學大學管理發展中心國際醫療服務組人員的陪同下,蒞臨本院。由於史瓦帝尼醫療設施及腫瘤科醫師不足,亟需訓練並建立癌症治療體系;該國衛生部因此以海選方式招募受訓人才,來我國台北醫學大學培訓。除了專科的培訓課程外,在台培訓期間也陸續至各研究單位參訪。為配合本次參訪團之目的及進行經驗交流,本院由癌症研究所常慧如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張文祥副研究員及秘書室魏騰利主任代表本院接待。

常慧如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首先簡介本院及癌症研究所的創立沿革、宗旨與任務、重要研發成果等,簡報結束後,隨即帶領史國外賓參觀本院實驗室。

首先由核心儀器設施中心游美淑主任帶領參觀斑馬魚核心實驗室,該實驗室具備良好動物管理、使用及飼養制度。斑馬魚因具胚胎透明、胚胎發育期短、性成熟期短、器官形成的過程易於觀察,以及與人類基因組間高度同源等特性,且其使用量僅次於囓齒類動物,深具研究優勢。接著由實驗動物中心吳欣穎獸醫師講解本院實驗動物中心之任務、支援本院各類研究試驗、檢驗及教育訓練課程等服務,在透過平面圖及簡報的講解下,外賓對於本院實驗動物的飼養與管理及技術服務有初步的瞭解。斑馬魚核心實驗室與實驗動物中心於2015年5月獲得國際實驗動物管理評鑑及認證協會(Association for Assessment and Accreditation of Laboratory Animal Care, AAALAC)國際認證殊榮;今(2018)年3月再次獲「完全認證」。最後由癌症研究所張文祥副研究員帶領介紹,實地瞭解實驗室運作情形。

史瓦帝尼參訪團一行於實地參觀及瞭解本院實務操作與示範後,參訪醫師表示,史瓦帝尼醫療人力及教育方面的起步較晚,缺乏足夠的專科醫師,盼未來可與本院多加交流及學習,創造多樣的合作機會,本次參訪讓他們對本院各項研究研發技術、先進的設備以及人員的熱情接待,都留下深刻美好印象。


《文/圖:秘書室謝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