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64 期

出版資訊
避免腎損傷用藥安全手冊
NHRI publishes book on Manual of Renal Injury Prevention and Drug Safety


台灣慢性腎臟病盛行率及發生率居高不下,已嚴重影響國人健康,在高齡化的衝擊之下,對於國家健保財務及社會照護成本造成很大的衝擊。要解決此項重大問題,需先探究:台灣慢性腎臟病發生率及盛行率何以居高不下?找到主要原因,才能擬定對策、確實執行,以減少末期腎病的發生。

有感於慢性腎臟病為影響國人健康之重要疾病,本院在衛生福利部規劃之下已陸續編撰完成《2011年腎臟健康論壇之共識與建言》、《2015年台灣本土慢性腎臟病臨床診療指引》,並與台灣腎臟醫學會、中央健康保險署及國民健康署合作,一同建構慢性腎臟病監測資料庫及腎病年報。

此外,考量慢性腎臟病的成因為多重因子共同影響而成,醫療處置及藥品的使用是其中一項重要因素,因此,瞭解用藥對腎臟之影響,以及如何協助醫療人員使用藥物,是對台灣慢性及末期腎臟病防治的基本工作。鑒此,本院於2015年初邀集國內相關學者、相關行政執行單位、非政府組織等代表組成指導委員會,進行《避免腎損傷用藥安全手冊》之規劃與撰寫。手冊內容歷經二年撰寫整理與討論、審查作業及相關權益人會議,取得各界共識,終於出版《避免腎損傷用藥安全手冊》。

此手冊歸納16個章節、36種藥品,以7項重點分別說明藥物對腎臟功能的影響,包含臨床使用狀況、藥物作用機轉、腎臟損傷發生機率、腎臟損傷的機制、腎臟損傷的危險因子或對象、腎臟損傷的臨床表現、預後及治療。手冊內容有助於照護者或服藥患者注意藥品可能引起的變化,或是用藥後接受必要的檢查,特別是具有危險因子的患者。此外,也藉由馬兜鈴酸事件,檢視台灣中藥品來源及相關藥品、農業及重金屬殘留等議題。

透過《避免腎損傷用藥安全手冊》的出版,傳達並提升民眾正確用藥觀念及重要性,並提供醫護人員藥物使用的臨床證據及需注意事項等,營造安全用藥環境。相信此手冊能對台灣慢性腎臟病防治有所貢獻。歡迎讀者洽政府出版品統籌展售之國家書店五南圖書購買。
《文/圖: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