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66 期

院務紀事
假台南院區召開主管會議及參訪活動
NHRI management visits the National Mosquito-Borne Diseases Control Research Center (NMDC) Tainan Center


本院在南部有癌症研究所、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及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簡稱蚊媒病中心)等單位,為加強面對面溝通、凝聚向心力,本院各一級主管於2018年9月19日南下本院台南院區統一健康研究大樓召開主管會議,並與台南同仁座談及參觀台南蚊媒病研究中心:

一、主管會議
適逢中秋節前夕,正是柚子出產的旺季,會議開始前,癌症研究所陳立宗所長以在地東道主的身分,自費幫每位主管準備柚子及花生糖當做見面禮,感謝大家遠道而來。會議首先由主席致詞,梁賡義院長分別報告近來各項院務推動及執行情形,而會議特別安排資訊中心進行專案報告及教育訓練,專案報告由資訊中心陳豐奇主任以「系統開發流程變更」為題,從系統開發需求年度規劃、開發前之確認規格與作業流程,希望開發過程中需求單位與資訊中心雙方密切配合以及持續溝通,以有效提升系統正確性、可用性與開發效率。

資訊中心莊育秀科長則以「資通安全管理法簡介」為題進行教育訓練,內容涵括近期重大資安事件、資通安全管理法重點及本院因應之建議等,深入淺出。
會中並就本院全球資訊網整體改善規劃及如何善盡本院學術研究機構的力量,回饋竹南及頭份在地學校等議題,綜合討論;最後,由各單位一一進行重要業務報告。

二、與台南同仁座談
主管會議結束後,接著進行與台南同仁的座談,許多同仁紛紛提出在業務執行上所遭遇的困難,大家熱烈討論,互動相當熱絡。
三、參觀蚊媒病研究中心
鑑於我國所面臨蚊媒傳染病之挑戰日益嚴峻,行政院跨部會召集衛生福利部、科技部及環境保護署等相關單位積極規劃,於2016年4月間在本院設立「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蚊媒病中心係與中央、地方防疫團隊積極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並以科學實證為基礎,導入科技防疫之新作為。

本院蚊媒病中心位於台南與高雄二地,於2016年4月22日同步揭牌。台南研究中心於2017年1月6日啟用,位於疾病管制署南區管制中心內,與疾病管制署、台南登革熱防治中心合署辦公。

本次的主管參訪首先由蚊媒病中心「登革熱防治技術宣導團」首席專家顏純左先生分享台南市推動登革熱防治的實戰經驗、清除孳生源的實例(如屋頂天溝積水之清除、樹洞可用搓揉過的雜草塞滿、易積水的地方鋪上沙子、排水溝可投放洗衣粉等)與向民眾宣導的溝通技巧等,獲益良多。

接著由中心主任廖經倫研究員就蚊媒病中心之角色、功能、定位、任務及願景等進行簡報,蚊媒病中心致力於串聯全國蚊媒防治專家的研究網絡,積極與中央、地方防疫團隊建立良好合作伙伴關係,以智庫角色,提供科學實證作為有效防疫的基礎,開發在地新創防治技術。

簡報結束後,深具生醫電子領域專長之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廖倫德助研究員介紹其研發之捕蚊器,結合新穎防治及偵測科技能輕易辨識病媒蚊種類,同時具備即時傳輸蚊子影像到雲端資料庫,以在地防疫技術與經驗轉化成新興防疫科技,令人印象深刻。



台南研究中心去年(2017)9月設置蚊子工廠引進國外技術,進行埃及斑蚊雌雄蛹分離,並運用顯微注射技術在雄蚊體內植入沃爾巴氏菌,以抑制子代蟲卵孵化,達到以蚊治蚊方式,預期將成為可行的登革熱防治方式。

一整日的行程,雖然緊湊與忙碌,但是透過集思廣益、形成共識的會議、廣納建言、解決問題的座談會及實地訪視、深入瞭解參觀訪等三種不同溝通形式與面對面互動,對於促進瞭解與加強與同仁之互動,頗具意義。
《文/攝影:秘書室何書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