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66 期

學術交流
2018蒙特內哥羅YUCOMAT大會參訪紀實
Visit report on the 20th YUCOMAT in Montenegro


「The Yugoslav 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y Conference(簡稱YUCOMAT)」2018年會於9月3日至7日在蒙特內哥羅的Herceg Novi度假村舉行。YUCOMAT每年固定舉辦,且是南斯拉夫聯盟區域最大的材料科學和技術會議;會議的平均參與人數為200人。今年是第20週年,超過七百名學者與會,創造了歷史新紀錄。

今年YUCOMAT會議由塞爾維亞材料學會在歐洲材料學會聯合會(FEMS)和材料研究學會(MRS)組織共同舉辦;會議主題是「從概念發展至商業化」,內容涵蓋材料科學和技術應用領域,例如:生物材料、綠色環境、能源、結構陶瓷、金屬和聚合物。此次與會人員主要來自學術機構的科學家,特別之處是此次會議並未邀請業界的科學家參與,會議上純粹是學術上的交流,對於產業界的連結稍嫌薄弱。因為材料工程是一個高度適用的領域,因此於會議上提出的許多技術可直接轉化為適用市場的應用,這是此次研討會美中不足之處。

材料工程領域浩瀚,包括:獲取材料的合成和加工、成分和結構分析、性質和行為分析、功能和潛力,以及將這些知識應用於各種最終產品。材料工程的發展與生活品質提升、經濟繁榮有密切關係,藉由材料工程進展可促進國家成長,涵蓋節能、環境、健康保護、信息和通信、基礎設施、運輸等重大議題;基於這一點,一群在材料科學和工程各個領域工作的傑出南斯拉夫科學家,於1997年成立材料研究學會。MRS-Serbia定於每年9月初在Herceg Novi舉辦年度YUCOMAT會議,並於2002年度開始於12月中旬舉辦青年研究員會議。由於蒙特內哥羅是一個位於歐洲新興的小國家,目前塞爾維亞和該地區的大多數其他國家的基本科學和工業仍舊不連貫,連帶影響到國家經濟,如何建立鏈結並扣合該地區基礎科學與工業之間的差距是相當重要的議題。

本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以下簡稱醫奈所)所長林峯輝特聘研究員受邀為大會專題講員(plenary speaker),並為當日活動展開序幕,分享主題為「The preparation of injectable angiogenic bone cement for femoral head avascular necrosis」;林所長指出,人體組織依賴於血液循環來輸送氧氣、營養、二氧化碳、廢物等,如果這些物質的運輸出現問題,發生在骨組織則會導致骨壞死,根據文獻指出,美國有30萬至60萬位患者患有股骨缺血性壞死;尤其好發於30至50歲之族群,臨床治療最終目的便是挽救患者的股骨,但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林所長研究發展具有可生物降解性和血管生成功能之可注射骨水泥,在注射後可立即支持機械強度,並隨著時間推移而在體內逐漸降解,並釋放出可以刺激周圍組織血管形成的血管新生因子,伴隨著新生微血管建構的營養供應,骨組織將再生並融合至骨水泥材料上,最終降解之骨水泥將被新生骨取代。

另由醫奈所陳靖昀博士後研究員擔任受邀講員(invited speaker),分享的題目為「Using continuous bioreactor system to cultivate human bone-like tissues for bone tissue engineering」,骨組織再生的研究長久來一直受到極高的重視,尤其在因應老年化的社會到來,年齡相關的骨科疾病和骨缺損已成為一個重要的公共健康問題,骨組織工程再生的研究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在這項研究中,利用封閉式生物反應系統及三維(3-dimentional;3D)多孔鈣交聯褐藻酸生物支架來模擬體內環境,藉由適當的分化誘導,形成類硬骨組織團塊,對於細胞療法而言,如何維持細胞功能性之完整是相當重要的關鍵,透過這項技術所培養之類硬骨組織團塊,除了可以保留硬骨特有的礦化結構,更提供豐沛的細胞外間質,未來希望能將這種具有功能性的類骨組織,應用在臨床手術,為骨組織工程開啟另一道可能性。本次受邀參加國際會議不但展示本所林峯輝特聘研究員實驗團隊的研發成果,同時亦代表本院於奈米醫學工程的傑出貢獻及研發能量已受到國際的注目與重視。

林峯輝特聘研究員領導的實驗團隊與大會主席Dragan Uskokovic教授已有多年研究合作及交流經驗,此次受Dragan Uskokovic教授特別邀請,林所長率領台灣優秀的學者(包括:國立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黃義侑所長、台北醫學大學生醫材料暨組織工程所曾靖孋所長和曾厚教授、中國醫藥大學柯承志助理教授與本院醫奈所陳靖昀博士後研究員共12人與會。台灣團隊共計發表11篇學術研究成果,議程中特別安排「台灣專屬衛星」及「韓國專屬衛星」二場亞洲座談會,希望借鏡台灣和韓國的成功及挑戰困難的經驗分享給在地的科學家,並互相交流切磋。

台灣和蒙特內哥羅有一個共通特色,都是領土較小的國家,年輕科學家或是研究人員在國際社會想嶄露頭角並不容易。此次的YUCOMAT會議是一個相對較新的國際會議,每年舉辦一次,對於年輕科學家而言,可以從這樣的小型研討會開始,擴大與國際的聯繫;亦或積極承攬國際大型研討會在台灣舉辦,以利世界各地更多科學家有機會面對面進行實質互動及交流。
《文/圖: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陳靖昀博士後研究員、熊鎮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