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70 期

院務紀事
2018國家衛生研究院員工淨灘活動紀實
NHRI participates in the 2018 coastal clean-up activity


近年來,國人環保意識抬頭,全國各地時常舉辦淨灘活動,用實際行動來愛護海洋。本院位於竹南科學園區,距離竹南地區的海岸僅需不到半小時的車程。因此於11月6日首度舉辦全院性員工淨灘活動,號召120位同仁前往竹南鎮濱海森林遊憩區「假日之森」一起攜手淨灘,為周遭的環境盡一分心力。

本院十分重視同仁環保意識的養成,每年皆舉辦許多環境教育訓練課程,透過生態保育及環保意識的影片宣導與主題講座,將環保概念與意涵融入每位同仁的生活當中,培養同仁愛護環境的生活態度。就在今(2018)年第9次的主管會議中,由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廖本揚研究員主動提案,建議院方舉辦全院性員工淨灘活動,既能豐富本院環境教育課程內容,也能讓同仁身體力行做公益,可謂一舉數得。此提案當場獲得院方大力支持,同仁的報名也非常踴躍,方能順利促成如此有意義的活動。

活動當天的天氣相當晴朗,同仁們也帶著愉快的心情與充足的體力來參與淨灘活動。出發前,吳秀英主任秘書勉勵大家:「很高興今天有120位同仁參加,每個人都來撿1公斤的垃圾,這樣就有120公斤囉!」大家聽完便興奮地捲起袖子,準備大展身手。沿途中,只見同仁像是尋寶似的,仔細搜尋海灘上的人為廢棄物,不放過任何一丁點的垃圾。此外,這次也在沙灘上發現許多棄置的漁網,儘管漁網埋得相當深,同仁仍舊鍥而不捨地將漁網清除,展現無比的決心與毅力。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最後收集多達二十多袋的垃圾,成果相當豐碩。

在同仁進行淨灘垃圾分類時也發現,許多都是生活中常見的垃圾,像是寶特瓶、塑膠袋、保麗龍等,或許是有感而發,同仁之間不忘互相提醒,往後旅遊時,要記得順手將垃圾帶走。這次的淨灘活動,感謝每位同仁的熱情投入,也特別感謝竹南鎮公所清潔隊的協助。就讓我們帶走不屬於海洋的一切吧!


《文:秘書室吳嘉華/攝影:編輯中心王競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