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73 期

院務紀事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舉辦高中生「第4屆毒物學教育短片 甄選活動」紀實
National Environmental Health Research Center organizes toxicology educational video competition and workshop


由於近年來環境污染與食品安全事件頻傳,造成人心惶惶,因此本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環毒中心)為增強國人對日常生活中危害物質的瞭解,致力於推動將毒物學相關內容納入12年國教課綱,期望在未來能提升學生對毒物學相關知識的瞭解,並將正確觀念落實於校園生活當中。本院由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陳慧諴研究員協助,與聯華食品共同舉辦了高中生毒物學教育短片甄選活動,藉此提高高中生對毒物學相關知識的瞭解和興趣,並提供給高中教師當作輔助教材,同時讓大眾欣賞。

今年度已是第4屆毒物學教育短片甄選,此活動於6月份開放報名,7月底公布初選入圍名單。本屆參賽隊伍共有35隊,初選入圍共15部短片。為了讓入圍短片內容資訊更正確,品質更提升,特於2018年8月6日與8月7日舉辦二天一夜毒物學短片工作坊,提供初選入圍之高中學生與指導教師參加。

毒物學短片工作坊活動由陳慧諴研究員主持揭開序幕,介紹本院環毒中心和毒物學教育目標。主辦單位亦特別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劉秉慧教授與獸醫系詹東榮教授,以及社團法人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薛復琴副秘書長給予毒物學專業知識的講評,提供入圍影片明確的修正與建議。入圍的同學及指導老師,除了觀摩彼此的作品,亦參考評審意見修正作品,然後於9月24日之前上傳,參加決賽。

此外,工作坊提供專家講座,包含「從毒物學角度看食安新聞」、「從劑量到毒性:你喝的水安全嗎」與「藥物殘留的食品安全性評估」。深入淺出的內容讓高中生與高中教師對毒理學有初步的認識,講座中教師也踴躍提出問題與大家討論。參加的高中生共分為5組,分組競賽包括第一天晚上的毒物小學堂。第二天則針對澄清毒物學偽新聞及網路流言演出短劇,創意的演出,讓人激賞。主辦單位也和參與的高中教師密切討論,認為短片甄選搭配工作坊不但可以提高作品的水準,更具有教育意義,並一致期待未來有更多有關毒物學相關的教育活動。

參賽隊伍修正後的決選短片,可在環毒中心Facebook「毒家機密」粉絲專頁觀賞。評選後共有10部短片獲獎,於11月20日假台北市立松山高中舉行頒獎典禮。頒獎典禮與環毒中心舉辦的高中教師研習共同舉行,研習主題為:食品安全面面觀。研習內容包括國立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蘇南維教授講授的「油脂食安事件的食品科學」、慈濟大學林惠茹副教授「解密食安偽新聞」、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兼國立臺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姜至剛醫師「毒道之處:從慢性腎病:談「磷」風險」與聯華食品江志強協理「食光之旅:食安進化論」。活動當天的講座內容已置於環毒中心的食安網站提供大家下載學習。頒獎典禮得獎作品也將公開於本中心網站,請大家拭目以待!
《文/圖: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陳了塵研究助理》